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展“文化点燃热情,数学就在身边”数学文化主题活动

2018年12月27日16: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6日下午,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开展了“文化点燃热情,数学就在身边”的数学文化主题活动。参加活动的是五、六年级的学生。

  【指尖翻转,乐玩魔方】

  “5、4、3、2、1,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选手们拿起面前的魔方,手指飞速转动,不同色块随着指尖飞速翻转,速度与脑力的搏击赢得了热烈的掌声。魔方是一种健康有益的智力玩具。快速复原魔方的过程中,需要手、眼、脑的共同协作,而且这种协作是不同步的,这样才能保证魔方在飞速旋转复原过程中,尽可能减少停顿时间,同时尽快找到最优解法,从而用最短的时间复原一个魔方,而这种不同步协作能力的训练对于孩子是很有意义的。

  【数学就在我身边】

  数学难吗?难,太难了!枯燥、难学、抽象,是很多人对数学的印象。其实数学并不是不可触摸的抽象概念,数学源自生活,生活中的数学让学习不再枯燥。华罗庚曾说:“大到宇宙、小到肉眼看不见的粒子,在地球上时刻变化的,以及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离不开数学”。

  “数学就在我身边”这个活动,以校园和生活两方面为切入点,鼓励学生偶尔能够离开三尺书桌,放眼去看看身边美好的世界,不仅仅是走进校园,更多的是走进生活,走进不同的学习场所,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用数学的思维思考世界,用数学的语言表达世界。

  通过此次观察、制作、展示活动,学生们真切感受身边的数学,体验数学的奇妙,将数学的种子深深地播种在心里。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子定会发芽、开花、结果,长得枝繁叶茂,结出累累硕果。

  【马小跳玩数学】

  马小跳两周前获知实小举办此次数学主题活动的消息,早迫不及待地来考验选手们了。快看,他带来了这样两个问题“爸爸办公室的密码锁”和“我是图书管理员”。选手们有的紧皱眉头静静思考,有的因为有了解决问题的思路而眉飞色舞甚至拍手叫好。

  赛后,选手们说:“第一眼看到时会觉得有些陌生,但是仔细一读,又发现其实背后所涉及的知识是再熟悉不过的。”这种体验会让学生更能体会学习本身所带来的乐趣,让他们的学习更有意义。

  【小手翻飞,乐玩九连环】

  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全体参赛选手沉着冷静地开始拆解九连环,他们灵巧的小手上下翻飞,不慌不忙地按照拆解方法,熟练地将九连环从环环相绕中,一环一环解下。他们在成功把环、杆拆解分离开的过程中了解了九连环的历史,熟练地掌握了递归的方法,感受到了化难为易递归的奥妙,激发了从小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开发了逻辑思维能力,培养了学习的专注精神和耐力。

  综合每个班级在四个活动中的表现,每个年级分别评出一、二、三等奖。

  对于此次数学活动,刘洋校长说:“这次数学文化主题活动的开展是一次非常好的文化实践,有助于弘扬数学文化,丰富孩子的数学学习内容,拓展孩子的视野,为更多热爱数学的孩子提供了交流、展示的平台,更有助于形成校园良好的数学学习氛围。”

  “我们的数学文化主题活动,旨在以丰富、有趣的数学文化活动项目,改变学生对数学的普遍印象,还原数学美丽、迷人的面目。让实小学子在观察、思考、互动、体验与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中,切身感受‘数学好玩’‘数学美妙’‘数学有用’,通过数学文化主题活动平台,实小师生共同挖掘了丰富的数学文化内涵,使学生们获得了精神感悟和文化熏陶。”刘洋表示。(王新菊 闫婷婷 孙美丽)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