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物理老师成了学生的“女神”

2018年12月28日11:05

来源:半月谈

  一头短发,一身工作服,尽管身材纤弱,但眼神坚定,讲话掷地有声,这就是华南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附属中学(以下简称华附)物理老师洪丹。她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丹姐、丹丹妈妈,是学生眼中的“女神”。据说,“在她的眼睛里能看到星星”。

  丹姐口头禅:

  “还有没有第二种解法?”

  洪丹身体不好,这是华附公开的秘密。她曾病情严重,两上手术台,却从不愿提及。讲台上的她,永远充满激情、中气十足,很少因为身体原因落过课。

  “她有一个厚厚的备课本,上课给我们讲得非常细致;她害怕用PPT过得太快,坚持写板书,把内容的逻辑关系用思维导图表示出来,每次一块黑板都写不完,特别辛苦。”她的学生说。

  “还有没有第二种解法?”这是洪丹课堂上的口头禅。她的学生曾给她画了个卡通形象“丹姐”,并配上了这句话。每一次答疑,学生们不仅把疑难问题解决了,还都能从洪老师那里带回来可从纵向或横向对比思考的系列问题,思路越发宽阔,“此路不通,另谋他路”。

  在现有备考资料基础上,她查阅了大量的书自编资料,自己印刷、装订成册。她以物理实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材施教,针对平行班和特色班,用不同的教学方法,或“先学后教”或“学教同步”“学后反思”。

  她的启发式教学和因材施教让更多学生爱上了物理。物理组潘克勤老师说,一些初中物理不好的学生,甚至被物理判了死刑的学生,在洪老师教导下,也对物理慢慢热爱起来,甚至最后高考选考物理。

  华附是广东最顶尖的中学,集中了全省的尖子生。“有的人觉得尖子生不教也会出成绩,其实尖子生的老师并不好当,他们思维活跃、知识面广,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这要求老师从多角度探索思考,不断提高自己。”洪丹说。

  说起洪老师,学生们有的哭有的笑

  洪丹被学生们评为最受欢迎的老师。她不是班主任,却胜似班主任。她的案头有一个“预约本”,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跟学生预约谈心的时间,每周两次值班,每次值班两三个小时,只要学生们有需要,无论是学习上、生活上还是思想上的难题、苦恼、困惑,她都愿意倾听,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说起洪老师,学生们有的哭,有的笑,有的兴奋地手舞足蹈,有的沉思着默默不语……

  小河(化名)是个有心事不轻易说出口的女孩。在她眼里,洪老师不仅是一个科任老师,更是一个人生导师。“高二后期,父母闹离婚,我状态跌到谷底。洪老师发现我不对劲,开导我,告诉我如何面对,如何在人生最关键的时刻学会坚强。”说着,小河流下了泪水。

  “洪丹老师就像妈妈一样,跟我们没有任何隔阂,平常说不出的心里话,我也愿意向她倾诉。”高三(4)班的黄小萍说,“我是一个情绪易波动的学生,每次考完试,洪老师不是问我成绩,而是先关心我的心理状态。她甚至跟着我去食堂打饭,陪我吃饭,跟我谈心。”

  高三(4)班的李易说自己是在洪老师的欣赏和激励下“爆发小宇宙”的。“高一的时候,我年级排名不是很理想。洪老师私下跟我班主任和我妈妈说,我是有潜力可以做得更好走到前列的。从她那里,我得到了信心。高三我的成绩冲到了年级前列。”

  薪火相传,把经验毫不保留地传下去

  物理是高中所有科目中较难的学科,在高考“3+X”中最少被学生选考。可是在华附,选考物理的考生占了七成多。华附物理科高考成绩连续19年居广东第一。这些成绩的取得,有洪丹的一份功劳。

  “我的第一位指导老师是吴立洋校长,他亲手给学生们做教具,直到现在,他做的教具还在被我们使用。我与很多老教师共事过,他们时常来听我的课,给我提出各种建议,他们身上那种对工作的热爱、专注,把学生全面发展放在首位的精神,一直感染着我。”洪丹说。

  如今,洪丹也跟她的前辈一样,努力把这种精神传递下去。物理科组长赵建辉说:“我2003年参加工作,一直跟着洪老师学习。她是前一任科组长,我是她的继任。她总是默默做很多工作,展示成绩的时候,她却让我们去。涉及荣誉的时候,她总是千万百计地让出去。”

  洪丹经常听年轻老师的课,听完之后会问“你怎么想的”,而不是直接说“我认为应该这样”。年轻人从她身上不断学习和进步,而她总是说“跟年轻人一起成长”。对学科组的新人,她经常无私地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给他们推荐书籍。

  如今,洪老师带了10届毕业生,拿过高考突出贡献奖,培养了不少高考状元。潘克勤说,她不仅仅是传播知识,更是在传播爱,这种爱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她的学生,育人于无形。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