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薛岗小学开展“寻梦丝绸之路 闯关学习之巅”闯关式学业评价

2018年12月29日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8日,郑州市惠济区薛岗小学为期四天的“寻梦丝绸之路 闯关学习之巅”闯关式学业评价顺利结束。薛岗小学的学生们并未像以往的期末一样,参加试卷形式的期末测试,而是来到了特别的“寻梦丝绸之路 闯关学习之巅”的测试现场,用以代替传统的期末考试。

  本次期末“寻梦丝绸之路 闯关学习之巅”闯关式学业评价以丝绸之路为主线,采用游览的形式,在闯关测试的同时,使学生了解丝绸之路的相关知识,丰富学生的课外积累,并培养和提高学生搜集信息、整理信息的综合性能力。游览共有5个城市:长安——敦煌——楼兰——雅典——罗马。各年级以五个城市为主题设计方案,融语文、数学、音乐、美术、体育以及生活技能等多方面内容为一体,综合考察学生的口语交际、思维运算、创客体验、动手动脑、艺术鉴赏等方面的能力,关注学科素养,注重学科综合,以更全面地了解与评价每个学生的学习与综合素养发展情况。

  闯关的形式能模拟生活情境,比如英语学科设置的“同学们,现在你来到雅典,你对奥运会有哪些了解?你能用英语介绍一下吗?”就是让学生在课下搜集的英语单词,丰富学生的词汇量。语文学科巧妙和品德学科相结合。“同学们,你对丝绸之路沿途国家的美食了解多少呢?这些食物中有哪些成分呢?请介绍一下。”小学四年级科学老师介绍说,通过让学生了解各个国家的小吃,以及食物中所含的成分,并对其分类哪些是利于健康,可以多吃,哪些是在营养成分的最低层,要少吃,或者说应该怎么搭配食物,这些问题的设置,让学生不光是学习,然后生活都是一些指导。

  教育最终给人留下的、可以让人终身受用的不仅仅是记住的知识, 更是学到的方法、获得的能力, 以及情感、意识、习惯、态度和价值观等。在情景闯关的评价过程中,学生获得的不仅是知识与技能的吸收和掌握,还有过程与方法的经历与体验,更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内化与发展激发了学生更强烈的学习和表现欲望,这才是评价改革的最终目的。(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