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建设路小学举办“暖心暖意过新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逛庙会活动

2018年12月31日19:0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2月29日,郑州市中原区建设路小学举办了以"暖心暖意过新年"为主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逛庙会活动。

  活动内容包括糖画、面塑、活字印刷、布老虎、扎染、风筝、剪纸、绳结、泥咕咕、皮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现场充满浓浓的年味,学生在参观实践中了解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使学生了解了我国的传统文化,还给了孩子一个"看得见、摸得到"的新年。

  "庙会"现场热闹非凡,每个非遗摊位之前都围满了家长和孩子。

  最受欢迎的要数我们的糖人了,制作糖人是一种中国传统手工技艺,制作者都挑一个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

  在等待制作糖人的过程中,孩子们懂得自觉排队、相互谦让,用文明礼仪换回来的糖画更甜!

  活字印刷是早在11世纪的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民发明的。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今天活字印刷也来到了我们的庙会上,让孩子亲眼所见、亲自动手操作我们古老的传统文化。

  布老虎是一种古代就已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的传统工艺品,它又是很好的儿童玩具、室内摆设、馈赠礼品及个人收藏品。它品种繁多,流传广泛,是一种极具乡土气息的民间工艺品。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风筝,剪纸,绳结,泥咕咕,皮影戏等,吸引着孩子们。

  核心素养的理念包括学会文化课基础知识、学会自主学习与生活的自主发展能力以及有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的社会参与能力。教学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善于激励、鼓舞和唤醒。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师生及家长了解了我们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给予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的新年体验。更重要的是,能看到孩子们的笑脸与能力的提升,才是我们建设路小学"暖教育"文化的期盼所在。(楚智强 肖伟光)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