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8年郑州中学十件大事看学校发展

2018年12月31日19: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创新和谐的郑州中学逐梦而行,在高新区教育这块儿热土上谱写了令人激动的华章。

  郑州中学获“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并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2018年,郑州中学五届四次、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相继召开,会议先后表决通过了《郑州中学教职工平时考核实施方案》《郑州中学岗位设置量化评价办法》等文件。多个规范文件的出台与实施,标志着郑州中学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校奠定了坚实的制度保障。2018年,郑州中学锐意改革,不断创新,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并荣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状。

  郑州中学初、高中部双双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2018年,郑州中学抓课程改革,抓内涵发展,抓学科建设,抓学生管理,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高中部统招生(含分配生)一本上线率86.54%,郭明非、李雪彬被北京大学录取;初中部创新实验班4名同学被西安交大本硕连读少年班录取。其中,郑舜华获得全国第3名、河南省第1名;国际部PGA高三国际班74名毕业生全部收到世界知名大学的录取通知书,30名学生被美国或世界排名前50大学、加拿大前10、澳洲五星大学录取。孙伊琳、马敬倬被世界排名第四的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录取。2018年郑州中学初高中部双双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学校同时还被郑州市教科所评为郑州市教育科研基地学校,连续十二年被评为郑州市普通中小学教学创新先进单位。

  郑州中学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初中部综合楼顺利完工即将交付使用,高中部新校区主体建筑即将全部封顶

  2018年,学校初中部综合楼顺利完工即将交付使用,高中部新校区主体建筑即将全部封顶。2019年秋季,高中部将会全部外迁至新校区。综合楼顺利完工和高中部新校区的即将投入使用,必将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办学空间,极大改善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有效保障学校教育教学顺利进行,加快郑州中学建设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学校的步伐。

  26位中国科学院专家受聘成为郑州中学学生成长导师

  2018年4月15日,郑州中学举行中科科学实验班导师聘任仪式,26名来自中科院各学科领域专家从高正起校长手中接过聘任证书,成为郑州中学学子的科学导师、学习导师、人生导师。来自中科院的26名专家成为学生成长导师,必将催生出更多的创新人才,助推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走上高水平、有内涵的发展之路。

  郑州中学中外文化教育交流活动频繁,办学影响进一步扩大

  2018年郑州中学中外文化教育交流活动频繁、内涵加深。学校先后与新西兰维拉玛利亚学校、美国奇科高中缔结为友好姊妹学校,同时与香港东华三院伍若瑜夫人纪念中学开展了深层次的交流互访。2018年,学校还与江西省教育学会、日本拳法联盟、郑州大学外国留学生等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与教育交流活动。国内外教育交流活动的有效举行,有力的促进了我校教育教学活动的深入开展,进一步扩大了学校影响,极大拓宽了学校教育国际化之路。

  郑州中学体育艺术工作、学生社团活动扎实开展,成绩突出

  2018年,郑州中学以自主为核心的德育模式“主题体验式德育模式”(即“三自教育”)走向成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4月举办的郑州市德育工作大会上,学校的德育创新做法被作为典型向全市推广。2018年,教育部核心期刊《中国德育》以《“三自教育”: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题,向全国介绍了郑州中学德育创新工作的典型经验。

  2018年,郑州中学体育艺术工作取得突出成绩,足球、篮球、田径、体育舞蹈、音乐等各项赛事全面开花,各项赛事共夺得冠亚季军90多项。2018年,学校管乐团正式组建,特色化办学又向前迈进一大步。2018年,学校学生成长形势喜人,400余人在国家和省市级各级各类学科竞赛、及社团专项比赛中夺得各种奖项500余个,显示出了强劲的发展实力。

  德育教育成绩斐然,综合比赛成绩突出,体育艺术全面发展,彰显了郑州中学聚焦学生核心素养、聚焦学生综合发展的改革之路已经越走越宽。

   2018全国高考改革与“互联网+”教育研讨会和第23届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公开赛在郑州中学举行

  2018年1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主办的“2018全国高考改革与‘互联网+’教育研讨会”在郑州中学举行。会上,郑州中学校长高正起结合时代发展特点和学校多年来办学思想、办学特色,从新高考制度相关背景分析和学校的应对策略两方面作了“借力高考改革,撬动学校教育创新”的主题报告,得到了与会专家与领导的高度评价。

  2018年7月,由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组委会、河南省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的第23届FIRA机器人世界杯竞赛中国公开赛在郑州中学开赛,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1829支参赛队参加了该项公开赛。

  近年来,郑州中学大力开展基于“互联网+”和人工智能背景下创新教育,成绩斐然。两项高规格赛事郑州中学的举办,是社会各界对郑州中学在该领域成绩的高度肯定。

  郑州中学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卓越生源基地”,创新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郑州中学创新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成绩突出。2018年,学校成为“西安交通大学卓越生源基地”学校。截至2018年,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验班已陆续为西安交通大学本硕连读少年班输送50位少年骄子。2018年12月5日,西交大王树国校长为郑州中学颁发“西安交通大学卓越生源基地”奖牌,表彰郑州中学在西交大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

  学校教师专业发展成果丰硕,吴红霞老师成为“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

  2018年,郑州中学继续围绕教师成名、学生成才这一工作主线,大力开展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导师制,组织各级各类教师培训,鼓励教师专业成长,教师专业发展成果丰硕:2018年,吴红霞老师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优秀班主任”、“河南省首届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入选“2018河南年度教育新闻人物”;2018年,在河南省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李晓慧、郭钰老师荣获一等奖并被授予“河南省教学标兵”荣誉称号;在郑州市教育教学技能大赛中,郭伟伟老师荣获特等奖并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卢智娟老师获得“郑州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殷成斌、王彩霞荣获郑州市“师德标兵”称号;2018年,孟华老师以第一名的成绩荣获高新区“十佳班主任”,高新区韩颖名班主任工作室、尹金萍初中英语名师工作室成立;2018年,初中部15位青年教师参加高新区优质课评比活动,在全区参赛的42位教师中脱颖而出,包揽多个学科第一名;2018年,张雪玉等60余位教师被评为国家、省市级学科优秀辅导教师;宋振国主持并完成的课题《高中生生涯规划教育的实践与探索》获省级课题一等奖,郭钰老师的论文获河南省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论文一等奖,另有二十多位教师的课题或论文获省市一二三等奖。

   郑州中学三项成果亮相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2018年11月12~15日,第四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届教博会旨在通过共建、共享教育创新成果,汇聚中国教育创新智慧,服务中国教育创新实践,发出中国教育创新声音。教博会汇集了全国各省市顶尖中学的优秀教育成果,郑州中学三项成果亮相教博会,得到了全国兄弟学校的高度评价。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