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以《生活中的负数》为例进行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的实践与探索

2019年01月03日16:4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2018年12月28日,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举行了"学科课堂教学品质提升行动——名师课堂"之数学学科项目化学习研讨会。该校的花丽霞老师和四一班的孩子们一起做了《生活中的负数》微项目课例展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的朱志勇教授、郝少毅博士及文一全体数学教师观摩了课堂,并进行了深度研讨。

  花丽霞老师在单元整体设计的基础上,从单元学习目标、知识点和学生的迷思概念开始往上至课程标准,构建了更合适的核心知识网,在学生对单元整体预习并提出问题的基础上和学生一起梳理出了不同的研究主题,供学生进行菜单式主题选择,分小组主动探究,这节课是各个小组针对核心知识研究成果的展示课,也是我们对学科项目化学习实施的一次探索。

  课堂中,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和分享研究成果成为课堂主旋律,组与组之间观点的质疑、思维的碰撞,让思考的深度更进一步。这样"以生为本"的学习方式,使不同能力的学生都能够快乐体验、幸福共享。在学生持续探究式的学习中,数学建模、应用意识等数学核心素养也终将落地生根。

  朱志勇教授对这节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节课体现了学科微项目学习的实践方向:教师后退一步,把课堂的主导地位还给学生,师生共同以研究者的姿态来研究数学。课堂中学生展示出很强的表达与陈述的能力,辩证性思维的能力,以及思考问题有一定的深度和高度,这正是项目学习的起点,同时也是要走向的终点,相信在项目的驱动下,学生的核心素养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学科项目化学习从尊重和研究学生的学习出发,在课堂中进行微小的变革,促进个体独立学习的深入,促进学生相互之间就挑战性问题展开倾听、讨论、争论,这些课堂内的变革,终将促使学生朝向心智自由的学习者发展。(楚智强 崔超 李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