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爱!郑州一老师为同学写20万字“情书”

2019年01月04日15:13

来源:大河网

  代志豪(右二)和学生在一起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文许俊文摄影

  4个月,每周一封,16封信,20万字,郑州市金水区硕爵学校八年级4班班主任代志豪用满满的爱和智慧,为学生写下一篇篇“情书”“家信”,其中有两封信长达2万多字。

  信里每一个孩子都是主角

  敖鑫瀚:超爱看书的孩子,小小的身板,却有大大的足球梦。

  曾宝怡:认真,爱读书,严谨又不失幽默的孩子,生活和学习安排得井井有条。

  侯怡帆:我很欣赏“用心”二字,每次你都会给我、给大家带来惊喜,这两个字形容你再合适不过了。

  …………

  这是代志豪给学生们写下的第五封信里的节选。信里,班级的39名学生个个都是主角。

  1月3日,在校园里,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翻看代志豪写给全班学生的信,发现从2018年8月24日写下新学期第一封信开始,每周一封,除去放假的时间,至今已有16封。

  16封信,20.8238万字,从每周班级里发生的小故事,比如班级合唱训练、学校开运动会等,到每位学生的进步和努力,再到班级管理、班级文化等,代志豪在信里全都写过。

  其实,第一封信代志豪是写给全班家长的。后来“收信人”变成了全班学生和家长。

  而对学生们来说,每周末最期待的礼物就是代老师的那封信。

  “从信里能看出代老师很爱我们这个班级。”学生李佳琳说。

  “我们每个人都特别期待被老师写进信里的时刻,感觉特别光荣。”学生王怡婷说。

  写完第十封信,代志豪自费装订成册,在第一次家长会的时候作为礼物给每位家长送了一本,让家长们很是感动。代志豪没想到的是,学生们也给他准备了一份惊喜:为他颁发“最佳班长奖”,还送他一个亲切的称呼“代爹”。

  预计写80封信,给这届学生

  代志豪有一个小目标:到这届学生毕业,他预计给学生们写80封信,超过100万字。

  他介绍说,带第一届学生的时候,他有满满的热情和爱,但没经验,留下教训和遗憾。“这届学生是我带的第二届,我开始想办法,怎么把班级和学生带得更好,所以我更用心,付出更多。”

  在代志豪眼里,学生的成绩固然重要,但他更看重的是学生的为人和做事。

  学生们也说,代老师的信不仅让他们在写作文时多了更多的真情实感,就连一些小烦恼都能从中找到解决的方法,“我们四班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班,而是一个家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