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选择澳大利亚大学人数创新高

2019年01月04日15:13

来源:中新网

  澳洲网刊文称,中国学生选择澳大利亚大学的人数创历史新高。目前,澳大利亚全国共有15多万名中国学生。与2013年的人数相比,这标志着一个巨大的增长,当时只有85111名中国留学生在澳接受高等教育。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英国和加拿大被视为最具吸引力的留学目的地。许多中国学生在找不到合适的地方后,选择澳大利亚。据悉,目前,澳大利亚39%的外国大学生来自中国。

  尽管许多中国学生确实想要融入澳大利亚文化。但一旦开始上课,他们往往会感到失望,难以适应。由于澳大利亚通常只是一个实用的选择,许多学生无意永久定居,也无意更多地了解东道国及其生活方式。文化冲击会让留学生很难适应,很多中国学生发现很难拓展自己的视野,结交当地的朋友。

  25岁的 Cliff Fan(范)正在新南威尔士大学攻读新闻与传播硕士学位。他承认澳大利亚不是他的首选。“说实话,澳大利亚是另一个选择,不是我的最佳选择。”“但当我似乎无法获得美国全球100所顶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澳大利亚成了可能——我决定来这里。”

  新南威尔士大学在2018年QS世界大学排名中排名第45位,但范担心语言要求普遍较低。范表示,他非常珍惜出国留学的机会。为了达到雅思课程的要求,范花了半年时间学习英语。

  范表示,自从在澳大利亚学习以来,他的英语水平有所提高。他承认,在国外生活仍有困难。他说,在头两个月里,听讲座给他带来很多困扰,他甚至用手机录下了前两周的每一堂课。

  “我尝试了很多方法来提高听力,比如问我的室友谁擅长听力,从网站上学习,强迫自己和当地人交谈。”范补充说,作为一名中国学生在澳大利亚可能会感到孤独,因为许多人很难融入当地文化,与当地同龄人交朋友。

  他说,作为一名国际学生,尤其是来自东方世界的学生,他觉得很难融入澳大利亚的主流生活。范认为语言障碍是阻碍顺利融合的主要因素。他说,比如,当遇到一些来自英语国家的很酷的同学,范个人很喜欢他们。但奇怪的是,他们在课后几乎没有交流。

  在其他情况下,范表示,他感到中西方文化差异的负担。他说:“我知道他们说什么,但不明白他们的意思。”“因此,虽然我和他们在一起,但还是觉得有点孤立。”

  同样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学习的 Yvette Liu(刘)选择去澳大利亚读研究生,因为她的男朋友也在悉尼学习。刘计划回国前在澳大利亚工作一段时间。她说,但我不想永远在这里工作,因为一段时间后我就要回中国了。

  刘以6.5分的成绩通过了雅思考试,并在新南威尔士大学的大学英语入门课程学习了15周,之后开始攻读硕士学位。她说,新南威尔士大学UEEC语言班大多是中国人,偶尔也会有一些韩国人或日本人。

  在评估中,刘通常被评为优秀和卓越。她说,刚搬到澳大利亚的时候,很困难,因为生活方式非常不同。“澳大利亚人走左边的路,说不同的语言,有不同的文化。”她说。

  澳大利亚大学越来越多地采用商业思维来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国际教育是澳大利亚第三大出口产品,在上一个财政年度,为澳大利亚经济注入了31.9亿澳元。澳大利亚政府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澳大利亚约有83.98万名国际学生入学,同比增长11%。

  大部分学生(约38万名国际学生)前往澳大利亚接受高等教育。其中中国、印度和尼泊尔的留学生人数最多。同期,澳大利亚大学共招收中国学生152060人,印度学生68404人,尼泊尔学生26665人。

  2016年澳大利亚统计局发现,澳大利亚有120万华裔人口。澳大利亚教育统计局指出,中国人被澳大利亚有竞争力的大学所吸引,22%中国出生人口选择留学澳大利亚。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