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夏邑:教育扶贫多点开花

2019年01月09日11:53

来源:光明日报

  “教育扶贫勇当先,贫困资助走在前,不辞劳苦大走访,服务棒……”每到周日,河南省夏邑县卢集村的文化广场上,孩子们准备的三句半等节目都会准时上演。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2018年以来,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挖掘各个行业的资源和潜力,河南省夏邑县把“教育扶贫”纳入脱贫攻坚中心工作,发挥教育系统资源优势,以“我伴你成长·教师大走访”“小手拉大手·助力脱贫攻坚”“废物利用·清洁家园工程”等活动为载体,全力助推全县脱贫攻坚。

  文艺巡演宣传扶贫政策

  “我们在下乡走访时发现,村民们对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了解不透彻,脱贫致富缺少门路、没干劲,乡村文化生活也很匮乏。现在,有了县教体局组织的‘小手拉大手’活动,村民们的精神面貌大变样。”夏邑县北岭镇镇长邵明启说。

  近三个月来,夏邑县教育系统在全县开展“小手拉大手·助力脱贫攻坚”文艺巡演活动,通过学生带动家长主动参与到活动中来。

  每场演出活动中,穿插有奖问答环节。记者在北岭镇卢集村活动现场看到,当主持人提问扶贫政策“两不愁,三保障”的内容时,20多位村民踊跃举手。贫困户朱清华抢过话筒答道:“两不愁就是吃不愁,穿不愁;三保障就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我两个小孙子也参加了表演,我来给他们加油,自己也更了解扶贫政策,这活动办得好。”朱清华说。前些年,朱清华的丈夫出了车祸,不能干重活,致使家庭贫困。因为扶贫政策好,贫困户治病报销比例大,家里的日子慢慢好了起来。

  如今,夏邑用接地气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展现扶贫成效,带动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逐渐形成了“一个小手、拉动一个大手、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村庄”的良好局面。

  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共组织98个演出队奔赴全县143个贫困村,举办了297场演出活动,组织群众观看演出133000余人次,参与演出教师、学生7543人次。

  组织教师走访贫困户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夏邑县教体局利用教育系统资源优势,组织全县一万余名教师利用寒暑假、周末时间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大走访活动,共走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728名,留守儿童近万名,坚守以“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的宗旨,全面贯彻落实教育扶贫各项政策,贫困资助率达100%。教育扶贫改变了贫困孩子的命运。

  去年秋季开学,夏邑县太平镇清河湾学校七(一)班学生李蕊蕊没来报到。班主任张雪梅及时将情况汇报给了学校领导,随后到她家走访。张雪梅发现,李蕊蕊家里特别贫困。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父亲高度近视干不了活,家中还有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李蕊蕊想辍学照顾家里人。

  “当时我给她做思想工作,让她认识到只有努力学习才能从根本上改变家庭的现状。现在,她的学习劲头非常足,成绩稳定在班级前5名。我们通过各种方式鼓励她参加演讲比赛之类的活动,慢慢地,她也变得开朗起来,自信心有了很大提升。”张雪梅说。同时,学校还将走访的情况反馈给镇政府,为李蕊蕊的父亲安排了公益岗位,以增加其家庭收入。

  此外,夏邑县教育系统还在走访过程中,采取分发宣传单、面对面讲解等形式宣传扶贫政策,选派县城骨干教师对口支援农村偏远学校,与家长一道为学生制定学习计划、补习薄弱科目,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夏邑县农村办学水平也有了较大提升。

  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

  干净的水泥路、洁白的墙面、废旧轮胎砌成景观墙、废弃石磨组合成“茶桌”……这是记者在夏邑县郭店镇代楼村看到的乡村新貌,让人眼前一亮。

  “村里人从外面打工回来一看,都很惊喜:几个月不在,这还是咱村吗?”郭店镇代楼村村民代世远说,以前村里到处是垃圾、杂物,道路没有硬化,路况很差,下雨天都不敢出门。自从县教体局对口帮扶以来,该村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俺们村里的环境不比城里差!”

  2018年10月以来,夏邑县教育系统帮扶人员在完成对贫困户住房条件、生活条件改善的基础上,开始努力改善贫困群众生活环境,提升百姓生活质量,以人居环境的改善助力脱贫攻坚,和村民一起投身到“废物利用·清洁家园”的工程中去。

  同时,坚持“花小钱办大事,不花钱办成事”的原则,实施一村一策、一地一景,实现了群众雨天不踩泥、晴天无尘土。帮扶点成了夏邑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一批周边县市的参观学习者。

  “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中,教育系统发挥行业优势,借助多种载体宣传扶贫政策,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和尝试,起到了重要作用。”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说。

  (本报记者 丁艳 本报通讯员 江兵)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