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学倡导亲子共同品味书香 传统文化润心田

2019年01月10日17:1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1月9日下午,郑州市二七区外国语小学梦想剧场举行了主题为“亲子共读 浸润书香”一年级语文学科自主评价展示活动。当小学生们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用稚嫩的童声吟诵出这首《春节童谣》时,在场的每一位观众都感觉到了浓浓“年味”。

  伴着飞舞的冬雪, 40组参加展示的亲子家庭依次登上“梦想舞台”,在爸爸妈妈的陪伴下充分展示自己的朗读能力。同样的文章让孩子们读出了不同的味道:一首《春节童谣》浓浓年味扑面而来;一篇《猴子捞月亮》童趣十足,有的家庭还精心制作了场景道具;一段《剪窗花》轻巧灵动;孩子们稚嫩的童声在这里精彩绽放,家长对孩子的爱在这一刻演绎得如此美丽……

  据了解,活动前期,各班的每个学生和爸爸妈妈们进行了亲子共读音频录音。老师们根据孩子们的朗读特点推选出了40组较有特色的家庭进行现场展示。登上舞台的孩子们有的比较兴奋读出了较高水平;有的比较紧张,但在爸爸妈妈们鼓励下也顺利完成了表演。

  “看着孩子为了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在家里不停地找我和他爸爸练习,我们也放下了所有工作,陪她读、陪她录音,录音我们都录了几十遍。”“现在的孩子们太幸福了,小学一年级就有登台展示自己的机会。我当年上小学时,好像从来就没有过这样展示的活动。如果我当年也能有这样的机会去展示自己,也许我现在就会......”看着孩子们表演完后那份喜悦的心情,很多家长也被深深感染,回想起自己当年上小学的情景,发出了感叹。

  “朗读是语文教学的重要任务,‘书读百遍,其义自见’‘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由此可见朗读的重要性。我们在创设这次次评价活动时,考虑到一年级孩子们的年龄特点选取了一些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童谣让家长陪着学生们去诵读。目的就是让家长在陪伴孩子的同时,把一些中国优秀的文化传输给孩子们,让传统文化在他们幼小的心田生根发芽。”该校副校长朱莉说。

  “我们现在所处的这个位置就是我们学校的‘梦想剧场’。现在这剧场使用率使我们学校最高的功能室,孩子的兴趣爱好是多姿多彩的,他们有喜欢舞蹈的、有喜欢唱歌的、有喜欢戏曲、话剧的等等,自剧场建成以来孩子们都在这里进行了多场次展示。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就是要给平时没有机会外出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创造经常登台展示的机会,让他们在展示中、在参与中,去体会、去成长。”校长任学智对记者说。(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