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区站马屯小学开展“以课例研究为载体,探寻阅读题的做题方法”专题教研活动

2019年01月11日15:3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9日上午,郑州市管城回区站马屯小学书记石玉霞为全体语文教师进行了课例展示,旨在以课例研究为载体,探寻适合小学语文阅读题的做题方法和技巧,为孩子们能够轻松愉悦地进入复习旧知这一教学环节助力。

  石玉霞老师的课堂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整节课不是在教,而是在语境中引导学生建构知识,不是强调知识点的死记硬背,而是通过例题训练学生的做题能力,将学生从题海战术和紧张的考试情绪中解放出来,轻松愉悦的应对考试。相比于传统的复习课上法,有新意、有成效,注重方法能力的渗透,有预设、有生成、有收获。

  石玉霞老师说:“这样的课例示范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旨在教授给学生一种做题的方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且便于教师们学习交流,更有利于观测如何整合复习内容、课堂的实施情况以及教学效果达成情况,希望大家能摸索出适合自己生情的复习策略与方法。”

  老师们十分感谢石老师带来的精彩课堂展示和有关阅读题做题方法复习备考策略的无私分享。“这堂课令我受益匪浅,在繁杂琐碎的复习工作中找到了头绪,明白了以往一味强调考试的重要性,渲染紧张沉闷的学习氛围、复习时死抓知识点、一遍一遍背诵默写的做法是不对的,而是应该教给学生一种做题的方法,从而培养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郑雅楠老师说道。

  “本次名师示范例,为教师间提供了一个反思、提高的平台,明确了复习基本思路,为期末复习工作的高效开展指明了方向。”张鑫老师说。

  本学期已接近尾声,如何使孩子们轻松而愉悦地进入复习旧知阶段,除了教师有效的梳理整合本册教材的内容之外,交给孩子们各种题型的测试方法和技巧也尤为要。 (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