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京广路小学举行六年级科学知识竞赛

2019年01月11日16: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7日,郑州市二七区京广路小学举行了六年级科学知识竞赛。

  通过前期测试,共选拔出了十五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竞赛。参赛学生按班级分成三组,孩子们通过分工合作要完成竞赛中的三关:“必答题”“抢答题”“实验操作题”。

  竞赛答题的形式多样,内容涵盖面广,包括动物、植物、天文、地理知识以及生活中常见事物、科学现象。在必答题过程中,同学们按编号顺序轮流进行答题,未答出的题目会立即交由现场热心观众解答,借此鼓励学生更多了解科学知识,所以现场的观众一个个也是跃跃欲试。最精彩的还是抢答题和实验操作题,同学们在抢答时显得特别积极,而且相互配合非常好。

  赛场上,各班选手不相上下,比分咬得很紧。到实验操作题则采取现场抽题上场比赛,抽到的学生可挑选一名同伴共同操作。“拼装车”考验了孩子们高度的协作能力;“钻纸而过”让孩子们学会用空间立体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莫比乌斯环”帮助孩子们理解物体能在整个曲面运行,并且不用跨越边沿的秘密;“钢球爬坡”锻炼他们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对运动物体重心的理解……课本中的知识,通过趣味实验操作体现出来,孩子们不仅乐于接受,还愿意更深层的探究。

  这次科学竞答赛不仅知识覆盖面较广,而且小知识点细致入微,做到类型全面,难易适中,实做理论兼顾。对于本学期科学学科的期末自主评价,起到一个良好的补充和推动作用。这次的科学竞答赛活动,向大家再一次证明了,科学的学习不只存在于课堂上,更在于以多元化的方式呈现,让孩子们乐学,好学,勤学,把科学教学提高到一个新境界。(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