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城回族区阳光实验小学召开“2018年度冬日暖阳教研节”督导评估会

2019年01月11日16:1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8日,郑州市管城回族区阳光实验小学全体教师参加学校“2018年度冬日暖阳教研节”督导评估会。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教研和科研如何更深层次地有机结合,学校邀请了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长喜和管城回族区基础教研室孙国璋老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教科室主任郑世珍就学校教科研工作做以自评。郑世珍主任在汇报中指出学校教师在教研的征途中,秉承着科学分析研究的方法聚焦课堂教学。在科研的征途中,坚持以生为本,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加强行动研究和教学反思。

  学校中年级语文备课组就李欢老师执教的习作指导课《写一处自然景观》进行合作教研展示。在教研过程中,各个观察员老师依据评课量表进行事实陈述,并提出可行性建议。

  活动中,李文香老师就《小学语文高段利用编演课本剧提高学生习作能力的实践研究》这一课题进行中期汇报。生动的小课题研究,通过多维的对话,产生多角度的思维碰撞,老师们在这样的氛围中完善原有经验,提升专业能力。

  在专家点评环节,管城回族区基础教研室孙国璋老师对学校教科研工作提出改进建议。孙国璋老师指出,教科研是一种工具,是为了解决教育教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应该加强研究,用好这一工具,更好地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王长喜所长对本次督导评估活动开展情况予以肯定,并提出改进的建议。王长喜所长强调,教研促科研,科研带教研,行成聚力,更好地指导教学,提高教师专业发展。同时鼓励老师们参考文献多研究小课题,做到扎实可操作。阳光实验小学校长邵伟杰对老师们在以后进行教学研究提出更高的希望。

  参加活动的申艳茹老师说:“教师腾飞的双翼,一是教学,二是科研。真正的教学,是生长在实践土壤上的鲜花与硕果,真正的科研,是那一行行文字背后都充满着对教育实践的凝重思考。”展望2019,我们全体阳光人在教科研的道路上还要一起拼搏,一起奋斗,做永远的追梦人。(楚智强 孟娇 郭鹏飞)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