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复习压力大 教师为学生支招预防突发疾病

2019年01月14日09:55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李华锡)1月10日,浙江中医药大学一名大二男生早上在宿舍内被发现生命体征有异样,经抢救后宣布猝死,医生初步鉴定死因为心源性猝死。

  该事件一出,在网络引起激烈讨论,不少老师和家长对正在处于复习期间的学生感到担心。针对如何预防突发性疾病,如何避免心源性猝死,以及发现身边同学有突发性疾病异样时该如何应对等问题,记者专访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康复医学院作业治疗教研室主任刘雪枫。

  刘雪枫认为,猝死的病因和诱因很多,其中临床上心脏性猝死最为多见和典型,通常以急性症状发作后1小时内发生的以意识突然丧失为特征、由心脏原因引起的自然死亡称为心脏性猝死;心脏性猝死也可能由很多病因导致,如冠状动脉病变(如冠心病)、心肌病变(如心肌梗死)、心脏瓣膜病、先天性心血管病等;而诱因(或危险因素)也很多,如精神因素(过度劳累)、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压力大、不良生活和饮食习惯(如熬夜、抽烟、酗酒)、肥胖及其他突发因素。

  “因此,压力大可能导致猝死,但这多为诱因,应排除是否本身就有心脏问题等根本病因所致。”刘雪枫说。

  针对“大学生期末复习压力大,会不会导致猝死”这一问题,刘雪枫表示:压力大可能导致猝死,但这多为诱因,应排除是否本身就有心脏问题等根本病因所致。他告诉记者,在猝死前数天到24小时内会有一些征兆,比如可能有胸闷、气促、疲乏、心悸等征兆,也有可能没有明显征兆,瞬即发生猝死。

  那么,导致猝死的原因有哪些?刘雪枫说,心源性为多,如上所述;“也有可能是肺源性(肺栓塞)、糖尿病、滥用药物等原因导致。”

  针对如何预防猝死等突发性疾病,刘雪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一要识别高危人群:如有家族病史、提早检查排除心血管问题等;二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尤其在规律作息方面(现在年轻人习惯熬夜、晚睡),其他如注意健康饮食、忌过度烟酒、久坐等;三要科学安排学习计划,有计划地将学习均衡安排在整个学期,而不是前松后紧、临时抱佛脚,以此避免备考及考试周的集中压力;四要劳逸结合,有自己的运动或其他生活兴趣,学习、工作与生活娱乐科学结合。

  另外,发现身边同学有突发性疾病时,同学们该如何应对?刘雪枫表示:一要懂得识别可能的危险异样(如猝死前兆、呼唤无反应等),二要及时呼救(在不影响紧急心肺复苏的情况下拨打120或呼叫其他人帮忙),三要学习基本的心肺复苏技能(开放气道、人工呼吸、胸外按压、除颤),“除此之外,还要冷静果断处理。”

  针对大学生的健康,刘雪枫重点强调要养生良好科学的生活作息,不熬夜,早睡早起,勤锻炼,从日常生活习惯中塑造自己健康的身体。同时大学生要科学规划学习,合理安排时间,劳逸结合,享受其中。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