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占座 这些同学竟然用上锁链!

2019年01月15日16: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图书馆占座行为让不少学生痛恨已久!近日,这两所学校的“反占座神器”走红,效果好不好?听听同学们的声音……

  临近期末,校园里最火爆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天还没亮就出门,还是一座难求。

  为了占座,学生有多努力

  不少同学占座的方式让人醉了,有的座位用车锁锁住,有的桌子上直接用砖头压住,场面相当震撼。

  还有同学自己不来,雇人占座!

  有的同学用上了唬人的办法!

  当然,撒娇卖萌也可以……

  小程序让学生不再为座位而“战”

  为了解决占座行为,近日,这两所学校推出反占座神器,还上了微博热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推出一款“我要反占座”小程序,让图书馆不再为座位而“战”。

  该校图书馆每张桌子中间贴有一个标牌,上面印刻有二维码、座位编号及使用规则介绍。

  这款小程序包含“我要反占座”“接收离座提醒”“我回来了”三个菜单。

  使用过程中,无人但有物品的座位可视为占座行为,学生可以点击“我要反占座”菜单,扫描桌上的二维码,届时系统将启动计时服务。

  如果20分钟内,原座位使用者未回,新来的学生便可把桌上物品挪开,拥有该座位。

  如果原使用者只是短暂离开,可以点击“接收离座提醒”,离开期间如果有人来反占座,原使用者会接收到通知,提醒在20分钟内赶回,否则将失去本座位。

  武汉理工大学

  此外,武汉理工大学也推出了类似的反占座神器。据中国日报报道,在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如果座位上有东西却无人,新来的同学可先扫码坐下,15分钟后若先占座同学仍未出现,后来的同学再次扫码后便可占用这个座位。

  在使用介绍中可以看到,武汉理工大学图书馆的这套系统还引入了惩罚机制:任何远程扫码都属于违规,可不予理会或举证反馈后台,一经判定,冻结账号24小时。

  网友点赞!却有人说神器不太管用

  在记者的随机采访中,大部分学生表示,该系统缓解了占座现象。网友也纷纷为“反占座神器”点赞:

  但有人说,自己学校早有采用,效果却一般:

  许多网友也纷纷为更好的解决占座行为支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