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李花:让“防拐骗演练”成为幼儿园、小学必修课

2019年01月16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贺志泉)拐卖儿童对孩子、家庭、社会的伤害不言而喻。如何让孩子从小就能“识别坏人”?1月15日,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河南省政协委员李花认为应该组建专家团队进行课程的编写,将“防拐骗”教育情景化,使“防拐演练”成为我省幼儿园、小学的必修课。

  李花认为在政府对拐卖儿童犯罪严厉惩治和打击的同时,对家长、儿童加强“防拐骗”教育也同样重要。事实上,社会、家庭对于如何预防儿童被拐骗的重视程度不够,对于儿童防拐骗技能的教育、培训力度更是不足。目前学校、家长对儿童“防拐”意识、技能的教育往往仅停留在口头说教层面,缺乏模拟演练和情景化教育。

  李花举例,央视新闻的《央视直播间》曾经做过一项“防拐”测试,虽然经过日常口头教育,但参加测试的50个孩子中仍有42个被成功“拐走”。触目惊心、亲身参与的“防拐演练”,让家长和孩子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防拐”的重要性,掌握了“防拐”的技能要点。

  李花此次带来的提案就与防拐骗有关,她建议全省出台“儿童防拐骗”课程实施指导意见及相关规定,组建专家团队进行课程的编写,将“防拐骗”教育情景化,使“防拐演练”成为我省幼儿园、小学的必修课,确保儿童对拐骗策略、话术等有认识,确保儿童具备一定的防拐骗及自救技能。

  除了让孩子具备防拐骗技能,李花认为还应给家长上上课,通过开设家长学校、家长课堂等形式,向家长宣传防拐骗方法,增强家长群体对拐骗儿童的警惕,提高家长群体的防范意识。

  同时,建立“学校+社区”联动机制,以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防拐骗教育”。

  农村儿童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群体也成为李花重点关注的对象,她认为应加强对这些群体的“防拐骗”教育力度,发动志愿者群体或组织走进乡、镇、村,对留守儿童群体及其监护人进行“防拐骗”教育。

  李花认为应加强媒体宣传,在医院、学校、商场、市场、火车站、汽车站等拐骗犯罪行为高发场所更要加强防拐骗宣传。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