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长您看得见” 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巧用学科多维度评价学生

2019年01月16日13: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为了落实素养导向的教学,从“对学习的评价”走向“为学习的评价”,1月15日,郑州市二七区长江西路小学开展了“希希成长记”一年级上期全科表现评价活动。

  学校设计了以“希希成长记”为主题的表现性评价方案,该方案以学校吉祥物希希的成长为轴,创设希希的家、希希的图书馆、希希的工作室、希希的校园四个分主题。这种主题式的表现性评价一方面创设了模拟的生活场景,让学生在“真情境”中解决“真问题”;另一方面,任务的设计打破了学科边界,各主题融合了语数英、体音美、科学、综实道法等多学科知识,学科间的相互渗透,能有效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每个分主题下还有“小希希在成长”的评价指标,侧重对学生合作、倾听、等待、表达等积极行为的引导。

  为保证本次表现性评价的严谨性,学校首先让学科组长梳理本学科知识,确立的本册教材中适合表现性评价的知识点;随后召集各学科教师开展头脑风暴,研究各学科知识目标,寻找融合点,讨论哪些融合点是符合学生实际,且有可操作性和检测性的;最后,依据学科核心素养设计每个主题情景下的评价目标、评价任务和评分规则。

  据校长李芳介绍,让评价变成了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学生得到了全面的发展,教师也对课标、学科核心素养有了专业理解。在接下来的教学过程中,老师将表现性评价落实在单元、课堂就有了充分的实践积累和感性认识。(娄松 罗艳霞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