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教育振兴基层乡村 马云向乡村教师致敬

2019年01月16日16:01

来源:人民网

  2018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合影

  自2015年起,每年的腊八,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都会如期在三亚举行。在今年的典礼上,获奖老师们再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获奖人数共101人,马云四次登上舞台,为获奖教师们一一颁发证书,向他们致以敬意。

  颁奖现场无人机在空中摆出“老师您好”的图案 人民网翁奇羽/摄

  杨昌强夫妻俩是湖南湘西泸溪县合水镇呈田村小学的代课教师,这是武陵山谷腹地的一所小学,距离最近的乡镇也要走20公里山路。22年来,他们为接送学生,穿坏了几十双解放鞋。在学校太穷、没有教具的艰苦条件下,他们用石子和芦苇杆教算数,拿橘子斜插一根筷子作地球仪,带学生想象世界。全村两代上千人都是他们夫妻俩的学生,其中出了11个大学生、6个研究生和1位留学博士。

  颁奖现场无人机表演 人民网翁奇羽/摄

  湖北巴东乡村教师袁辉是南京大学历史系的高材生,大学毕业后他没有去导师推荐的公司,而是选择了另一种生活。在巴东山村小学,他已经待了六年,他把自己对文学作品的感受和理解,传递给他的学生们。他曾说:家长其实非常看重孩子的成绩,但我更重视孩子们的快乐成长。

  颁奖典礼部分获奖人员合影 人民网翁奇羽/摄

  湖北丹江口乡村教师蔡明镜,是一位自小在城市长大的90后,却选择留在乡村。她的学生,很多都没有见过大海,因此她在酒店旁边的海边用手机与全校40多名孩子连线,开始了大海的直播。没想到,马云突然来到蔡明镜身边,也加入了直播。马云和蔡明镜给镜头前的孩子们打招呼,带孩子们一起感受大海。

  在展示环节中,蔡明镜表演了自己编排的幼儿早操《好想和你在一起》,获奖教师代表高宝利一展口琴绝技,为大家献上一首《欢乐颂》,热爱武术的老师董平在舞台上施展身手,并邀请在场嘉宾同跳他编排的“锅庄操”。号称任何音乐都能配得上的“锅庄操”,让舞台成为劲舞和欢乐的海洋。“一个人走的很快,一群人才能走的很远。”越来越多的身怀才艺的年轻人,走上了乡村教师的岗位,发挥自己独特的作用。

  向马云赠送名族特色服饰 人民网翁奇羽/摄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对教育事业有特殊情结。创业后,他坚持回馈教育,将支持教育作为毕生的使命之一。他认为,一名优秀教师总能够发现孩子自己都不知道的强项,真正的教育是要想办法让每一个孩子做最好的自己。一名校长决定了一个乡村、一个地区的教育,乡村校长是教育改革一线真正的实践者。乡村教育强了,国家教育才会强,乡村才有可能振兴。

  马云进行《重回课堂》演讲人民网翁奇羽/摄

  “营养不够,有的时候后天是可以补的,但是知识结构不够,特别是0到5岁的孩子,以后想补都很难。”马云表示,真正的寄宿制学校,解决的不仅仅是“教”的问题,而是“育”的问题,要注重孩子的文化和生活体验。

  据悉,过去4年间,马云相继开展了乡村教师计划、乡村校长计划、乡村师范生计划和乡村寄宿制学校计划。4年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已累计影响到8万名教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