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我爱学汉字》系列丛书被评为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

2019年01月17日15:5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月16日,从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委员会传来喜讯,由郑州市二七区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主编、教师闻艳、王芳、张艳霞、李媛、王瑜、朱莉著作,于2017年10月出版发行的《我爱学汉字》系列丛书被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评为2017~2018年度郑州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汉字,是人们沟通的载体,是人与人之间联系的纽带,是我们终生的良师益友。但是每一个汉字为什么是这个样子,它的一笔一画代表着什么,你知道吗?请来听一听这些汉字的故事吧。幸福路小学校长胡建玲和作者老师们精心选取了480个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汉字,以生动有趣的笔调叙述了每个汉字的产生、发展和演变的历史。内容主要有三部分:正文是对该字的演变简述;然后是“给小读者的话”,包括与该字相关的成语、诗词、传说故事、科普知识等各类趣味知识;最后是该字的演变图例,主要选取该字在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以及简体字中的不同写法进行说明。全书彩色印刷,图文并茂,二者相得益彰,文字重在讲述汉字的根与源,画面意在诠释汉字的形与意,在日常的教育教学和阅读使用中得到了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喜爱和好评。

  据了解,幸福路小学始终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深度挖掘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教育资源,形成了幸福特色的国学教育风格,作为土生土长的中国人,从出生那天起就注定了与汉字的不解之缘。(楚智强 陈亮)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