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宿管大姐是马拉松达人 两年跑了13场马拉松

2019年01月21日10:08

来源:人民网

宿管大姐在跑马拉松

大学宿管队伍里真是卧虎藏龙,“扫地僧”频出。

临近寒假,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校园内,一位跑步达人穿梭在校园的马路上。这位戴着运动手表、身着运动速干衣裤、脚穿专业跑鞋的时尚美女,乍一看以为是一名大学生,谁能想到她的真实身份竟是一位宿管阿姨,已经45岁。

她叫施珏玲,浙财大东方学院传说级的人物。平时,同学们都管她叫“桔姐”。一旦跑起来,风一样的桔姐就有了另一个称号:“追梦人”。

她进学校才两年,就从零基础飞跃到了全程马拉松达人。颜值高、兴趣时尚的她,完全颠覆了学生心中“宿管阿姨”的刻板印象,征服了一帮“小粉丝”。

宿管大姐45岁

两年练成马拉松达人

桔姐的跑步经历颇有点像电影《阿甘正传》里的阿甘。1974年出生的施珏玲,早些年从事餐饮业,行业特性令她的身体状态频亮红灯。

两年前,她成为了浙财大东方学院的一名宿管员。已进入不惑之年的年纪,才开始利用空余时间练跑步。从那时候开始,操场上、马路上,几乎每天都有她跑步的身影。从开始的每天2公里、5公里再到10公里,再慢慢挑战半程马拉松,最后轻松驾驭全程马拉松。在这个过程中,桔姐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跑步达人,组成“长安跑团”,每周都有他们组团例跑的景象。

“在团队里,大家都追求健康奔跑,通过行动去带动家人,影响越来越多的身边人加入进来。”桔姐说。

桔姐和队员们一起参加了杭州马拉松、无锡马拉松、绍兴马拉松、横店马拉松等江浙沪区域性的马拉松赛,她的朋友圈里全是挑战各种长跑比赛的照片。

挑战马拉松的道路并不轻松。

施珏玲第一次参加的全程马拉松是2018年3月25日的无锡马拉松。本以为万事俱备的一场比赛,结果在第一公里就遇到了麻烦,运动手表出了故障,配速过快。“我跑到第二十公里时,体能消耗太快,没控制好节奏。之后的十公里,脚隐隐作痛,我不得不就近在补给站做了处理。第37公里时,遇到一个陡峭的上坡,我告诉自己一定要扛过这关。终于只剩下最后五公里,我长吁一口气,胜利就在前方。到达终点,过程十分痛苦,结果是喜悦的,是有成就感的。”

紧接着6天后,施珏玲参加了横店马拉松赛,依靠顽强的意志和体能,战胜了恶劣的高温天气以及崎岖的地形。“跑完无锡马拉松赛后,体力还没完全恢复,好在我挺下来了!”

天天晨跑圈粉无数

大学生爱上阳光跑

两年来,施珏玲共参加了13场马拉松比赛,1场越野赛。她很自豪地说:“今年的4场比赛成绩都在进步,无论是同一年龄段还是同一性别组,都趋于中上流。”

每天坚持花一个小时,跑上10公里,这是桔姐的必修课,目前已经累积里程达到了6500多公里。她在东方学院的校内比赛里,也获得过不少的荣誉。她是学院微型马拉松比赛教职工组第一名,教职工运动会女子组3000米第一名。

学校里有这么个神奇的宿管大姐,很多学生和教职工都成了她的粉丝。

有时候,桔姐“长安跑团”的成员们还会集体在操场上摆POSE,这可比广场舞大妈有冲击力、酷炫多了,让不少年轻大学生自愧不如。看到操场上这个45岁的宿管大姐风一样的脚步,以及媲美大学生的皮肤和身材,很多女生询问她保养的秘诀,结果得到桔姐的名言:“多运动!没有什么问题是一场马拉松不可以解决的!”

“桔姐和我妈妈一样年纪,可是她看起来太年轻了,心态也很年轻。”东方学院马拉松社团的前任社长,大四学生林微告诉记者,“她对跑步非常坚持,跑团每周例跑从不缺席。”

这帮叔叔阿姨的精神感染了年轻人,学生马拉松社团也和他们搞起了联谊。“跑团里的叔叔阿姨,我们都有微信的。”马拉松社团另一个女孩黄欣柔告诉记者,“他们有活动都会发在群里。去年海宁马拉松,我们学校有10多个同学参加,都是跑团的叔叔阿姨开车带我们去的。”

2018年,学院开始实施阳光跑活动,施珏玲的兴趣派上了大用场。“我非常支持学院开展阳光跑活动,同学下课后都不再宅在宿舍,会主动来到室外锻炼身体。”她笑着说。在她带动下,学生们参加阳光跑的积极性更高了。

在宿舍一楼大厅,常常可以看到她和学生们交流锻炼心得的画面。桔姐还会像体育老师一样教学生注意事项:“跑步前,做好热身运动,把四肢充分打开;跑步中,注意体能分配,调整跑步速度;跑完之后,不要马上蹲倒休息,原地踏步恢复。”

“看着他们对跑步那么有热情,自己也会受感染的。桔姐励志百分百!”黄欣柔说,“我们跟她一起跑过,跑不过她,我们还要努力!”(郑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