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迈入千亿级 技术革新成加速器

2019年01月22日18:12

来源:北国网

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崛起,催生出各种各样的在线教育课程,在线教育培训行业迎来繁荣发展的局面。根据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8中国在线教育行业白皮书》显示,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将达2.96亿人,市场规模将达4330亿元。而随着社会就业竞争压力不断增大,满足用户多元化学习需求的在线职业教育用户规模也将持续增长。

技术革新驱动在线教育行业发展

随着宽带速度提升、智能AI、网络直播的发展,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革新给在线教育行业带来巨大变化。根据艾媒报告显示,“人工智能+教育”成为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的关键词,智能作业批改、人脸识别技术、个性化推荐、AI等人工智能技术已经运用到在线教育的多元场景中,不断提升用户体验。

技术的发展促成了在线教育机构得以不断升级,通过更为多元化的形式提供教学服务。新东方、好未来、尚德教育等机构均已不断尝试用互联网技术助力教育,通过语音识别、在线测评、直播互动等技术,完成教学测评的闭环,提供个性化学习解决方案。

近日,国内最大的在线职业教育平台腾讯课堂,也在其举办的2019年度峰会上宣布,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基于海量数据、用户画像和学习情况,通过完善的大数据系统实现课程智能推荐、自适应和千人千面能力。

与此同时,用户对于在线教育的需求也在升级,从单纯注重师资力量,到师资与上课体验并重,对技术升级带来的教学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线教育平台通过打造更高品质的音视频效果,使上课体验更流畅、更舒适。

以腾讯课堂为例,依托腾讯强大的技术研发实力,腾讯课堂的音视频直播技术目前已达到了业界领先水平,入驻机构的教学视频直播的首帧优化平均只需1.8秒,视频直播首次缓冲耗时仅0.9秒,二次缓冲发生卡顿概率仅为1%,学员观看直播的体验更流畅。

在线教育竞争加速 提升付费转化成关键

目前市场上在线职业教育产品纷繁多样,随着在线教育行业的繁荣发展,各在线教育机构的竞争逐呈现白热化趋势。如何精准触达目标用户、提升用户付费转化率,成为在线教育机构竞争的关键。

根据腾讯课堂发布的《2018年度大数据报告》显示,33%的学员在平台的年花费超过100元,每年愿意花费超过1,000元为教育高价买单的学员占比达到15%。从付费金额来看,90后(24-28岁)群体占比最多;从付费人数来看,95后(19-23岁)群体占比最多。这说明年轻用户已被培养起为教育付费的习惯,教育机构想要提升用户付费转化率,需要聚焦90后等年轻群体,探索年轻人更为喜闻乐见的营销玩法。

2018年在线教育行业中大量涌现线上拼团模式,这种操作简单、性价比高的模式,吸引了众多用户转发与购买。同时,线上拼团的“病毒式传播”特点也帮助在线教育平台快速获客。

腾讯课堂将2019年进行营销工具全面升级,助力机构提升付费转化。通过学伴、拼团、砍价、打卡、分销等方式,帮助机构提升流量获取和学员转化率,如,“懒人医考”通过腾讯课堂提供的打卡小程序,实现了21%的活动用户转化付费率,次日留存率高达69%,并有58%的学员主动分享,极大提升了学员付费转化率。

面对千亿级市场规模,想要在在线职业教育的大潮中脱颖而出,不仅要借助平台高效营销工具,以优质的课程内容取胜;同时也要善于利用在线教育平台的资源及技术实力,才能更精准高效地实现用户触达和营销转化。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