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生体验中国年:愿与中国友谊越来越浓

2019年01月23日10: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题:海外留学生体验中国年:愿与中国友谊越来越浓

  作者 王昊昊

  “新的一年,我的愿望是好好读书,也希望多哥和中国的友谊更加浓厚。”在完成人生中第一副春联后,来自多哥共和国的长沙理工大学研究生Amoussou Ekoe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

  中国最隆重的传统佳节春节即将来临。为帮助海外留学生更好地融入在中国的生活,长沙理工大学留学生公寓一楼的汉语角连日来热闹非凡,该校组织书法等各学科门类老师,为寒假留校的留学生们讲解中国传统文化,并邀请当地中小学生与留学生进行汉语口语交流,一同书写新春祝福。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书法,也是第一次写春联。”Amoussou Ekoe和中国学生合作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副春联:“和顺一门添百福平安二字值千金”。他说,自己已经学会了春联写作的基本方法,也明白了所写春联的含义。

  Amoussou Ekoe2012年来长沙理工大学攻读土木专业,2017年毕业后回国工作,2018年又考上了长沙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再度来到中国,除了想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之外,更让我难以割舍的是6年来在中国结交的朋友和自己的中国情结。”Amoussou Ekoe说,中国发展得很好,随着对中国的不断了解,他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Amoussou Ekoe已度过四次中国新年,他对中国年也有自己的理解。“春节意味着团圆团聚,也象征新的开始,中国的年很热闹也很隆重,此前都是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度过,期待即将到来的新年。”

  横、竖、撇、折、捺,在书法老师的指导下,来自塔吉克斯坦的长沙理工大学汉语专业学生麦赫一笔一划写下“福”字。“感觉毛笔很难掌握,书法的门道也很细,但写起来很有趣。”麦赫高兴地说。

  麦赫将在长沙度过他的第一个中国新年。“听完老师的课后,感觉中国的新年很有意思。每年3月21日是我们的新年,我们也会走亲访友,不同的是我们还会在新年互赠早开的春花。中国新年期间,我会到广州等城市旅游,多多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来自蒙古国的留学生笃帝说,自己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觉得刺绣很神奇,目前已经学会了包饺子。

  中国新年来临之际,将首次体验中国年的笃帝用一副春联许下自己的新年愿望:“狗年已展千重锦猪岁再登百步楼”。(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