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有了路线图

2019年01月23日11:33

来源:人民网

■关注2019教育新春系列新闻发布会

“入公办园难”“就近入园难”一直是困扰城镇居民的烦心事。如今,这一问题有望得到缓解。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

为什么要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主要任务是什么?如何保障治理工作实效?在1月22日召开的2019教育新春系列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相关负责人对《通知》进行了解读。

多部门联合专项治理

“小区配建幼儿园涉及规划、土地、建设等多个领域,由于没有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联审联管机制,各地小区配套幼儿园普遍存在没有规划、规划不落实、应建未建、应交未交、挪作他用等突出问题。”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联合办公室负责人表示。

据2017年对全国学前教育调研结果显示,一些地方城镇小区有的没有配建幼儿园,有的虽然建了但没有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小区配套幼儿园具有天然的地域垄断性,这些小区配套学前教育资源的严重流失,是造成城镇“入公办园难”“入普惠性民办园难”“就近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印发,明确了学前教育坚持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强调规范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要求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建园专项治理。

“小区配套幼儿园是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重要资源渠道,对2020年实现学前三年普及率达到85%的目标和普惠性学前资源达到80%的目标,具有重大意义。”在谈及为何把城镇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作为“打头炮”时,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说。

吕玉刚表示,此次专项治理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教育部会同住建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治理,通过治理进一步增加城镇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让孩子就近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

据了解,多部门共同成立了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组长由协助分管教育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成员由教育部、住建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并在教育部和住建部设立联合办公室。

全面摸排,逐一整改

《通知》对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主要任务、工作措施、治理时间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据吕玉刚介绍,此次治理工作将重点聚焦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问题。

“《通知》要求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办成公办园的,要做好机构编制、教师配备等方面的工作;办成普惠性民办园的,要加强资质、管理能力、卫生安全及保教质量等方面的审核,并做好扶持与动态监管工作。”吕玉刚表示。

作为专项治理工作的牵头部门之一,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邢海峰在发布会上表示,住建部将加强幼儿园配套竣工验收工作,对于存在配套幼儿园缓建、缩建、停建,以及不建和建而不交等问题的住宅小区项目,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并将会同相关部门一并追究责任。

《通知》还从全面排查、全面整改、监督评估三方面细化治理步骤。要求各地以区县为单位开展全面摸排,针对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情况,分别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根据摸排出的问题,从实际出发,认真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按照“一事一议”“一园一案”的要求,逐一进行整改。对各地自查、摸排、整改等环节加强督导、监督和评估,针对关键环节适时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区要进行通报。

构建长效机制是关键

“我们将推动各省在2019年6月底前制定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结合这次治理工作,健全发展改革、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教育等部门联审联管长效机制,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验收、移交、办园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吕玉刚说。

如何建立专项治理的长效机制,强化政策落地?发布会上,山东省和广州市代表地方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

“相关部门要形成合力才能确保政策落地。”据山东省教育厅一级巡视员张志勇介绍,山东省目前建立了定期的工作进展通报制度,实施每月一报,通报结果直接送达市委书记和市长。此外,山东省进一步明确考核机制,将学前教育发展情况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新型城镇化考核。将配套教育设施规划建设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的重要内容,定期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监督。

广州市推动规划先行,扩大和优化学前教育学位供给。“广州开展了学前教育(幼儿园)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合理规划幼儿教育布点,成果数据已纳入全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以街、镇为单位,推动各区科学预测未来3年学位缺口,确保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儿童入园的需求。”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华山鹰介绍道。

“未来考虑将城镇幼儿园建设数量是否充足、布局是否均衡、工程是否安全,纳入城市建设管理和人居环境质量评价体系中。在此基础上,指导完善幼儿园配套问题,系统补足城镇幼儿园配套短板,推动城市建设的高质量发展。”邢海峰说。(记者 焦以璇)

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时间表

摸底排查

2019年 4月底前 各地以县(市、区)为单位,对城镇小区配套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

全面整改

2019年 6月底前 对于已经建成、需要办理移交手续的,原则上于2019年6月底前完成

2019年 9月底前 对于需要回收、置换、购置的,原则上于2019年9月底前完成

2019年 12月底前 2020年 12月底前 对于需要补建、改建、新建的,原则上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相关建设规划。2020年12月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

监督评估

对各地自查、摸排、整改等环节加强督导、监督和评估,并针对关键环节适时进行抽查,对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地区进行通报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