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6岁女孩的新年愿望:我想做爸爸的“佩奇”

2019年01月29日08:5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于也童、姜兆臣

  家住沈阳的6岁女孩张一诺有一个新年愿望:想做爸爸的“佩奇”。“我想像‘小猪佩奇’一样,每个晚上都有爸爸陪在身边。”张一诺说。然而,随着一年一度的春运来临,孩子这个看似简单的小小心愿,却更加难以实现。

  张一诺的爸爸张风,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高铁工务段的一名高铁线路维修工人。由于工作的独特性,他们只能在夜间检修线路以保证高铁次日的安全运行。春运期间,为确保高铁安全畅通,高铁维修人员加强设备检查维修,工作量要比平时增加很多。

  23日23点30分,高铁线路维修照常开始。在滴水成冰的室外,张风和他的几名同事戴着头灯、身着黄色防护服,一边在寒风中喘着粗气,一边配合默契地组装捣固机,在作业地点进行线路整修。

  “嘟……嘟……”手机里传来阵阵忙音,张一诺知道,这是爸爸正在工作。看着电视机中“小猪佩奇”正和自己的爸爸在一起玩耍,一颗晶莹的泪珠悄悄划过张一诺的脸颊。“为什么‘小猪佩奇’的爸爸可以整天陪着它,快过年了我爸爸却陪不了我?”

  “等爸爸忙完工作了,和你视频好不好?”张一诺的妈妈一边帮女儿擦眼泪一边安慰她。

  “不好。”张一诺委屈地噘起小嘴,眼里泪花不停打着转。

  早上6点,作业一结束,张风就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和女儿视频通话。小小的手机屏幕上,装着张风和女儿的笑脸,也满载着父女相见一刻的幸福。

  “爸爸,我怎么觉得你还是冷呢。”虽然张风一直说自己“不冷”,但看着他被寒风吹得通红的脸颊,张一诺心疼极了,“我给你暖和暖和去。”

  说着,张一诺跑到屋里,把手机扔到被子底下,自己还趴在了上面。“爸爸,还冷不冷了,你猜我把你放哪了,我把你放被窝里啦。”听着女儿天真稚嫩的声音,张风的眼圈红了。

  春运前夕,为确保列车行驶安全,很多铁路职工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张风从业11年,守护高铁线路近2000个夜晚。深夜的铁轨上,是他和同事们的头灯穿透无边夜色,他们黑白颠倒,舍弃夜晚与家人快乐的相聚,坚守在别人回家的路上。“因为聚少离多,在一起的时光变得更加珍贵。”张风说。

  “一会儿我的爸爸就回来了,我也是‘小猪佩奇’了。”张一诺说。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