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

2019年01月29日09:21

来源:人民网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加强网络学习空间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2年,面向各级各类教育、全体教师和适龄学生,全面普及绿色安全、可管可控、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实名制空间。

指导意见指出,要以空间为纽带,贯通学校教学、管理与评价等核心业务,将空间作为基于信息技术教育教学的基本环境,作为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共享服务的主要渠道,作为先进文化建设和家校共育、校企共建的有效载体。此外,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引导企业、科研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

在实施层面,指导意见提出了8项主要任务,包括:整体推进网络学习空间建设,全面实现“一人一空间”;发挥空间主渠道作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管理者率先应用,促进教育治理现代化;组织教师创新应用,实现教学应用常态化;组织教师创新应用,实现教学应用常态化;引导学生主动应用,实现学习应用常态化;鼓励家长积极应用,实现家校互动常态化;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空间应用和支持服务水平;加强典型区域和学校培育,促进空间应用推广普及。

指导意见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应要求空间服务提供方加强空间数据的持续规范采集,实施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建立健全内容审核、应急处置等管理制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加强对各类人员网络安全教育培训,提高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抵制不良信息的能力,确保空间网络、信息、数据和内容安全。(记者 李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