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书四五百本,两位浙大学生怎么做到的

2019年01月30日10:06

来源:钱江晚报

  日前,浙江大学图书馆2018年度数据公布。在借阅达人榜一项中,研究生占据首位的是2016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的台佳,借阅次数达到516次,本科生占据首位的是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的大三学生胡啸宇,次数达到了413次。

  如果按一年365天算,台同学每天借书1.41次,胡同学每天借书1.13次,除去2018年浙大98天寒暑假时间,在校期间267天,相当于台同学和胡同学分别每天借书1.93次书和1.55次。

  那么这两个阅读狂人是怎么看书的呢?每本书都看完了吗?除了看书还会做什么呢?听听这两位浙大的小伙子怎么说。

  每天看书10小时

  “至少生活是充实的”

  春节将至,很多高校学生都开始了寒假,在浙大校园里也会看到不少拖着行李箱回家的身影。但是台佳并不是其中之一。这个戴着眼镜的小伙子会去图书馆自习、看书,这是他心目中过寒假的最佳方式。

  台佳的专业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但是他却对历史人文类的书籍很感兴趣,日常读的书有近一半都和自己的专业没有联系。“这是我的一个爱好,如果我了解了某一个地方的历史人文,那我去旅游就不需要导游了。”

  台佳看书很随性,如果某天突然对某件事情产生了兴趣,他就会把这方面的图书都搜集过来。前段时间,他对教育感兴趣,便去搜罗相关的书,包括以前的教材,比如叶圣陶《开明国文讲义三册》和《开明新编国文读本》。

  他粗略估计了一下,每天花在读书的时间有10小时左右。他的阅读方式也在慢慢变化,一开始是去看在网上评价较高的、或者是同学推荐的书,后来他觉得大众的书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于是他便开始按照自己的兴趣寻找适合自己的书。

  谈到借书次数,台佳有点不好意思:“当然不是每一本都看完,有些书我会挑精华阅读。”

  去年,台佳看到了一篇报道,讲了一名大学生一年读600多本书,但有网友说用处不大。他在朋友圈评论道:“至少生活是充实的。”这也是他看书的目的。

  台佳今年又把四大名著看了一遍,他认为这是在“补课”,“以前错过的好书,现在都要一一补回来。”

  一年借书413次

  “书激发我写作的欲望”

  本科生借阅榜第一的是胡啸宇,他2017年凭借296次借阅次数登顶借阅达人榜榜首。他2018年借书413次,比去年多了117次。

  去年,胡啸宇读书最多的种类依旧是和文学、电影、摇滚音乐相关,最近他在读《特朗斯特罗姆全集》和胡迁的《远处的拉莫》。他选书的原则是:“这本书有没有给我刺激,是否给我提笔写作的欲望。有很多书我也只是挑其中的几个对我写作有裨益的部分看,并没有读完整本。”

  只要有了灵感,胡啸宇就随时随地写下来,主要是小说和诗歌。

  胡啸宇去年还见到了他喜欢的作家毕飞宇,他向毕飞宇阐述了不少自己的困惑,交流了彼此的想法。“虽然某些观点有分歧,但是和毕老师聊天很有收获。”

  通过平时的阅读、创作感悟,胡啸宇感觉作者只有亲身经历了,才能写出真情实感。于是去年暑假,他抽空把江苏走了一圈,“很多城市有厚重的历史人文气息,比如高邮、南京等等。我也见到了很多书中提到的或没有提到的东西,收获很大”。胡啸宇决定未来有时间,多出去看看,增加自身的经历。

  博览群书是很好的事情,但是每天看书10小时,因人而异,大家不要轻易模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