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夏邑开展万名教师大走访 用脚步探索教育扶贫路

2019年01月30日17:04

来源:人民网

2018年,河南省夏邑县在前几年教师走访的基础上,为防止因家庭贫困、留守儿童剧增、家庭教育缺失等原因导致孩子辍学的情况发生,开展了“我伴你成长·教师大走访”活动,组织万余名教师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进行大走访。夏邑县因此被评为全省教育扶贫先进县。

大走访改变近万名穷孩子命运

据了解,夏邑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是省定扶贫开发重点县,有14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3万贫困户,12.43万贫困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9728名。全县24个乡镇中心学校按照就近就熟的原则,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明确帮扶教师。每位走访教师在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和实施政策落实的同时,发挥自身特点,对孩子进行假期安全教育,辅导孩子的家庭作业。该县北岭镇卢集村五年级的卢允贺在老师的帮扶下,不仅改掉了逃学的坏毛病,还变得遵守纪律、听话好学,期末考试,一向成绩很差的英语,考了90分。

夏邑县委书记梁万涛介绍到,近年来,全县建立并完善辍学学生劝返复学制度、登记与书面报告制度,对辍学学生、有辍学迹象的孩子、适龄没有入学的儿童建立档案,并以中心校为单位,为每位孩子明确帮扶教师,及时走访了解情况,确保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取得实效。

大走访活动中,该县走访学生2万余名。对走访中发现的辍学儿童及时提供资助,帮助他们重返课堂;对有辍学迹象的孩子进行说服教育,鼓励他们继续完成学业;为留守儿童送去特殊的关爱,每到周末定期进行走访。教师们根据行业扶贫的专项政策,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孩子严格落实各项帮扶措施,仅去年一年,就为贫困家庭孩子发放生活补助1892万元,贫困资助率达100%,没有一个孩子因贫辍学,没有一个家庭因学致贫。

大走访注重帮贫困家庭学技能树自信

该县教育系统组织全县24个乡镇中心校和15个县直学校的教师和学生,成立98个扶贫文艺宣传队,根据国家的扶贫政策,结合当地实际,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在宣传扶贫政策的同时,对贫困学生和家长进行技能培训。

据统计,从去年10月17日第一场文艺演出到现在,教育系统组织“小手拉大手·助力脱贫攻坚”文艺演出已经举行了349场,组织群众观看演出279800余人次,参与演出的教师、学生和家长7543人次。

聂丽副县长表示,“教育扶贫不仅要宣传政策,更要传授脱贫技能。”该县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对贫困家庭的孩子及家长开展“点菜式培训”,培训种植养殖技术、电子商务、汽车维护等实用技术,让近3000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和家长掌握了一技之长,走上了脱贫的“快车道”。

郭店镇王刘庄村65岁的李明亮,2014年参加了养殖技术培训后开始养羊。李老汉由第一年的5只羊到如今的35只羊加上8头猪,年收入已超6万元。该村像李明亮这样的种植养殖户有近百家,156户340人光荣摘掉了“穷帽子”,昔日的贫困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而像王刘庄村这样依靠技术脱贫的村在夏邑有近300个。

活动中,走访教师根据各村实际,在走访摸底的基础上,开设“流动讲堂”,为贫困群众讲授种植养殖技术、电焊维修技术、电商专业培课近600场,受益群众达35000人,把脱贫致富的技能送到了千家万户。 (张超南 尚伟)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