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升学压力下学校体育有“边缘化”的危险

2019年01月31日10:15

来源:中新网

  教育部网站发布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全文。陈宝生在讲话中提到,现在“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在升学压力下,学校体育有“边缘化”的危险,视力不良和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短板。

  陈宝生指出,2019年,要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朝着“改过来”的目标下功夫,重点针对长期以来疏于德、弱于体和美、缺于劳的问题,换脑筋、换思路、换办法,改环境、改途径、改习惯,让立德树人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回归生活,以新的方式推进立德树人工作。

  陈宝生表示,目前德育仍存在“软、浮、虚、乱、散”问题。“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甚至不要;“浮”,看似活动多、场面大、热热闹闹,但入脑入心不够;“虚”,内容空泛,没扣住对准学生特点,没很好解决学生思想深处的问题;“乱”,家长、校外培训机构和一些社会组织观念有偏差、行为不规范,甚至追求私益、忘了公益;“散”,政府、学校、社会各方面力量还不集中,合力还不够。

  陈宝生指出,现在“小胖墩”“小眼镜”越来越多,在升学压力下,学校体育有“边缘化”的危险,视力不良和体质健康水平仍是学生素质的短板。今年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评价。继续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素质监测,把体育工作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体系、纳入考试制度改革、纳入督导评价内容。

  ——保障。体育设施设备要重新厘定标准、逐步配齐,师资要有计划培养补充。要落实好校方责任险等制度,解除学校的后顾之忧。

  ——习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要改进体育教学,切忌“放羊”“跑圈”,做到“教会”“勤练”“常赛”,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示范。办好校园足球等特色学校,鼓励开办少数民族特色体育项目课程,辐射带动更多学校开展好体育。

  陈宝生称,健康不光是指身体健康,现在学生学业压力大、就业压力大,要抓好心理健康教育,向学生提供经常、及时、有效的心理健康指导与咨询服务,帮助学生做好心理调适,培育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