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13年后发现拿了个假证 学校:属历史遗留问题

2019年01月31日13:42

来源:楚天都市报

  窦先生的毕业证书

  “2014年,我在申报高级职称时,发现学校发的毕业证是假的!”28日,武汉的窦先生告诉楚天都市报记者,他在鄂州上了3年大学,毕业13年后,才发现自己的毕业证是假的,与校方沟通4年多都没有得到答复。鄂州职业大学办公室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校已将此情况向省教育厅汇报,正在积极沟通解决。

  今年38岁的窦先生是武汉人,目前在南京一家IT公司上班。窦先生介绍,他1998年高中毕业后进入原鄂州大学(现为鄂州职业大学),学习应用电子专业,2001年拿到毕业证。

  2014年,窦先生在单位申报副高级职称,需要在学信网上进行毕业证认证,窦先生尝试了多次都没有通过。“当时我就怀疑毕业证有问题,第一时间与学校进行了沟通,但几年来都没得到答复。”窦先生告诉记者,2014年1月,他向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查询,结果显示:“该证书编号在全国高等教育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数据库中对应非此人,学历认证不予通过。”

  在与校方沟通未果后,去年8月,窦先生前往湖北省档案馆,查询当年鄂州大学招生的学生花名册,也没有找到自己的名字。为此,窦先生向有关部门进行了投诉。去年10月,鄂州职业大学学工处进行了回复,称“省教育厅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研究解决办法,需要一段时间。”“因为毕业证有问题,我的副高职称拖到现在都没有解决。”窦先生说,他多次找学校要求解决此事,但学校一直“踢皮球”。窦先生不解的是,明明读了3年书,发到手里的毕业证也确实是他的名字和照片,而网上的信息却是别人的。

  记者联系到鄂州职业大学学工处一名退休老师,对方告诉记者,当时有两类学生的录取情况比较特殊。一是因为当时的起录线比较高,学校招生名额有富余,便录取了部分高考分数不够的学生;还有些已录取的学生未到该校就读,造成名额浪费,学校就招录了一些低分学生顶替。当时,学校对这些学生都有承诺,毕业后发放毕业证。等到毕业时,教育部要求将毕业生信息上网,导致上报的名册中只有当初录取的学生名字,顶替就读的学生名字根据规定加不上去。

  鄂州职业大学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学籍管理越来越规范,由上级教育部门统一管理并上网公布,学校无权更改学生的学籍信息。对于1998年的违规招生,不止窦先生一个人的问题,涉及有多个学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学校已向省教育厅进行了汇报,正在积极沟通解决。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