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减负问题成为热议话题 各地两会代表怎么说?

2019年02月01日15:11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北京1月31日电(记者 杨波)新年伊始,教师减负问题已成教育领域的一个焦点热议话题。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称要下大力气为教师减负。

陈宝生强调,“要把教师从‘表叔’‘表哥’中解脱出来,更不能随意给学校和教师搞摊派。要把时间和精力还给教师,让他们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备课充电、提高专业化水平。”

针对教师减负问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未来网记者表示,“为教师减负,最关键的是还要改变现有的教师管理和评价,让教师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而现在的问题主要是行政权过多地剥夺了教师的自主权。”

储朝晖表示,“具体来说,要实现依法治教,用法律来约束行政权力的过度作为,而不仅仅是依靠行政指令来减少行政部门等不必要的发文;对于学校而言,要有相对独立、自主行使教学的权力,学校有了自主权,教师才能自主教学。”

目前在各地两会上,未来网记者注意到,“给教师减负”也成为备受关注的议题。

江西人大代表建议给教师减负:全面清理和规范各类检查考核

江西省人大代表王金枝在接受中国江西网采访时表示,现在中小学教师非教学负担重,主要表现在以下多个方面:各种名目的督导检查太多,各种填表工作重复繁琐,网络满意度调查、网络考试名目繁多。

他建议,教育主管部门也要做好“放管服”工作,对行政权进行约束。“全面清理和规范进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活动,实行目录清单制度,剔除对教学教研作用不大甚至是扰乱教学的相关检查。 ”

甘肃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建议优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政策

针对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难的现状,1月27日,甘肃省人大代表王红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现在主要额问题是:现有职称晋升的相关政策规定,部分中小学教师晋升高一级职称,只有在本学校有高一级教师职称空岗数额时,才可以申报评审。部分进入城区学校的教师晋升职称时,如果没有对应职称空岗,就只能等待。

对此,王红梅建议省人社、教育等部门进一步优化中小学教师职称晋升的相关政策规定,解决一级教师申报评审高一级教师职称时的困难和问题。一是调整空岗比例,提高岗位数;二是放宽一级和高级教师破格范围,把破格岗位也纳入破格范围,让更多的优秀教师通过破格岗位晋升到高一级职称。

济南市教育局局长:2019年给学生、家长、教师全减负

近日,在济南市两会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品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是“减负提质”年,围绕着“上好学”和“服好务”做好工作。

今年,济南市委、市政府还将研制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在教师海内外 培训、职称评聘、提高乡村教师待遇等方面将释放更多红利。

另外,2019年济南市教育局将专门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措施,主动作为,最大化地减少教师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特别是没必要的各 种填表、检查、考核、评估等,让广大教师静心施教。

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今年将确保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只增不减”

2019年云南省两会系列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周荣表示,今年云南将坚持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确保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只增不减”。

同时,突出师德师风建设“第一标准”,坚持教育投入更多向教师倾斜,确保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只增不减”。建立完善教师全员培训体系,切实减轻教师负担,全面清理和规范针对学校的各类检查、考核、评比等活动,保证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安心育人、静心教书。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