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成新跳槽季 白领放弃十万年终奖投奔新东家

2019年02月02日09:16

来源:武汉晚报

  春节前夕成新“跳槽黄金季”

  白领放弃十余万年终奖投奔新东家

  岁末年初,跳槽风起,面对条件优渥、前景更好的新岗位,不少90后宁可损失年终奖也要“跳”,相对于来年3月、4月的跳槽高峰,农历岁末渐成一个新的“跳槽黄金季”。

  90后IT小伙弃三成年终奖离职

  在光谷软件园一家互联网公司做前端工程师的90后吴文涛(化名)告诉记者,2018年底他不断接到猎头电话,有几个公司对他颇为慷慨:涨薪30%,但需要尽快入职。思考再三,他决定放弃年终奖,今年1月初就去新公司履职。“上一份工作干了3年,没有上升空间,暂时到了职业瓶颈期了,是时候另谋他就了。”

  吴文涛说,年终奖是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考量因素,“原来的公司年终奖在今年1月底发放,我咨询过了,我如果离职,公司会扣发三成奖金,但大部分年终奖还是会发给我的。”

  相比少拿的年终奖,他觉得个人能力的提升和日后的发展空间是自己更看重的,春节前的这1个月,新公司年会、聚餐等活动多,可以方便自己更快融入新团队。

  “新的职位不等人,这时候跳槽,竞争也小一些,等到明年春天高峰期跳槽,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新岗位。”吴文涛说。

  春节前跳槽面试几率多三倍

  “我放弃了十来万元年终奖,来表达自己对新公司的诚意。新公司是上市公司,竞争激烈,猎头说过了这个村就没了那个店,机会必须抓住。”今年30岁的陈劲草(化名),是武汉一家知名智能制造企业的运营人员,从去年10月开始,他也不断接到猎头电话。一家他心仪的公司开出条件:涨薪25%,升职为运营经理,必须要年前入职。

  权衡再三,陈劲草决定跳槽。在他看来,放弃年终奖也是他和新公司谈薪资和岗位的筹码之一。

  拉勾网近期调查数据显示,有25.15%的企业年底会增加招聘人数;17.36%的企业会减少招聘人数;21.26%的企业跟平时一样,招聘数额没变化;36.23%的企业会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很多公司因为业务扩张而增加招聘人数。在去年12月10日开始的拉勾招聘风暴周上,有近百家企业释放了近万个职位。

  “年末找工作,比年初找工作获得面试的几率多了三倍,所以农历春节前不失为跳槽好时机。”武汉纳杰人才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表示。

  拉勾网调查数据也显示,拉勾网的简历投递量,都在每年的春节后迎来持续3个月的投递高峰。

  专家建议跳槽涨薪预期要合理

  智联招聘“2018武汉白领年终奖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武汉白领中,有43.34%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武汉白领中有41.80%表示年终奖会是影响跳槽决定的重要因素。

  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发布的2019年春季跳槽意愿报告显示,职场精英们在计划跳槽时,关注长远发展胜过当前薪水,薪酬福利已连续两年排在跳槽原因的第三位。

  “那些拿完年终奖就跳槽的人,一般我们都谨慎选择,不是说求职者不厚道,但用年终奖判断一份工作的好坏,看得未免片面,决定跳槽的可以是钱,却不能全都是钱。”武汉互联网行业的资深HR陈经理说。

  对近期有跳槽计划的职场精英,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给出建议,跳槽涨薪预期要合理。调查显示2017-2018年跳槽的人中,63.4%的人涨薪在30%以内,相信2019年春季跳槽的平均涨薪不会更高。跳槽至新的企业,想做出一番成绩也较往年更难,跳槽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赵争还特别提醒,行业的环境不会因为跳槽而改变,在没有具体的目标和明确的规划之前,跳槽需谨慎。

  记者章鸽 通讯员曹琳 白雪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