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搞实践有啥新花样?全家帮忙“了解小康社会”

2019年02月11日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在很多人的记忆里,学生寒假作业就是一个语数英练习题合订本,不过现在,寒假作业早已“变脸”,不仅包括书面作业,还有各种社会实践和体验,花样繁多,完成起来却并不容易。于是,家长们各出奇招,有的全家帮忙齐上阵;有的就找社区“求盖章”应付了事儿……教育界人士对此指出,实践体验项目,应当按照孩子的年龄和家长的实际情况来布置,不应流于形式。

全家帮忙“了解小康社会”

外孙子放寒假了,崔姥姥欢天喜地把孩子从女儿家接走,准备让孩子在自己那儿过个假期。谁知刚过了一个礼拜,崔姥姥就有点儿坐不住了,试探着给女儿打了个电话:“要不,你还是把孩子接回去吧?这寒假作业我根本辅导不了。”

原来,放寒假前,学校给每个孩子发了一份寒假作业清单,让家长按照清单上的列表,督促孩子把寒假作业一一完成,开学的时候一并上交。

拿到崔姥姥提供的寒假作业清单,记者也有点儿发蒙,一张纸密密麻麻列出了19项作业内容。崔姥姥抱怨:“以前我女儿上学那会儿寒假作业多简单,一个科目发一本习题,自己回家做去吧,有不会的题,家长就帮着辅导一下,做完开学一交就行了。现在可好了,要按这单子上的要求,刨去春节这几天,一天一项,这寒假作业到开学都做不完。”

看看清单上列出的内容,记者发现,除了阅读一些指定书目以及每天练字写一篇字帖之外,大部分作业都是研究或体验、互动类的学习内容。比如,要求孩子寒假期间学做一道家庭拿手菜,将做菜的照片、成品图拍下来或是参与一项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拍摄服务过程中的照片并写下自己的感想。崔姥姥说,这几项好歹指令明确,家长一眼就能看懂,“但剩下的作业,就有点儿让人不好下手了”。

记者看到,让崔姥姥发愁的作业内容包括:了解小康社会、改革开放40年、感受文化底蕴、对话历史名人、中国梦、寻找中国力量等等。“这哪儿是给孩子留作业呢,分明是给家长出题呢。”崔姥姥说,“这题目内容太宽泛了,就拿‘了解小康社会’这个题目来说吧,出本书都不一定能说得清楚。这是给上小学四年级的孩子留的寒假作业吗?连大人都不一定能准确说清楚小康社会到底怎么回事。而且这作业还要求结合实践来进行,小康社会怎么实践?我看了好几遍,愣是没弄明白这题目到底让孩子干吗。”

等女儿回到家,看完孩子的作业清单,也犯起了迷糊。一家人竟然被小学生的寒假作业难住了。最后还是崔姥姥想出了办法,她把孩子的作业题目整理出清单,发到了家庭微信群中,指定家庭成员每个人认领一个题目。舅舅负责研究“中国梦”,大姨认领“小康社会”,小姨整理“冬奥知识”和“消防安全知识”,每个人模仿小学生的思路和口吻,替孩子完成作业,然后再由孩子抄写下来。

【提醒】

实践作业应因人而异

已经从事12年教育工作的教师郭娜认为,增加实践和体验类的寒假作业固然可以丰富作业类型,让孩子有更多体验,但应当按照孩子的年龄和家长的实际情况来布置。“很多实践体验项目,其实都需要有家长陪同一起前往,比如逛博物馆、看展览、参加社区服务等等,年龄比较小的学生是无法自己一个人参加的。这样的体验项目,比较适合每周布置一项,让家长在工作之余,可以利用周末带孩子进行实践体验,不宜次数太多。”而对于一些年龄小的孩子,就不适合留过于宽泛和宏大的研究类题目,“比如你让一二年级的孩子去写一篇与‘文化底蕴’有关的观后感,他连文化底蕴是什么都不知道,怎么可能写得出来。”郭娜认为,实践和体验类的寒假作业,应该因人而异。

“回社区报到”求盖章

在很多中小学生寒假作业当中,都有一项内容“回社区报到”,孩子们拿着一张名为“未成年人假期回社区报到考评表”的表格,到自己所在社区参加活动,活动完成之后,社区工作人员会在表格上填写学生的表现情况及评价,盖上社区居委会的章。最后,家长贴上孩子参加活动时的照片,开学时交回学校即可。为了鼓励学生回社区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放假期间,很多社区都会为辖区内的中小学生开展做手工、听讲座、打扫卫生等活动,然而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活动吸引力不大,学生不愿意参加,有的学生假期太忙没空参加。为了帮助孩子完成任务,有的家长就找到社区工作人员“求盖章”。

和崔姥姥家的外孙子差不多,三年级小学生依依的寒假作业也是五花八门,从字帖、口算到读书笔记,从体育锻炼到家庭小实验,每天至少有大大小小10个项目需要完成。依依的作业当中,完成得最快的就是“回社区报到考评表”,社区还没开展活动,她的表就已经盖好章了。“一个寒假就这么短短20多天,孩子太忙了,哪儿有时间参加啊。”原来,依依妈把孩子的假期排得满满当当,春节放假前一周,依依每天都要去补习班上课,早出晚归不说,每天还要完成大量作业,根本没办法参加社区组织的活动。春节期间依依又跟着爸爸妈妈出门旅游,开学前几天才回来,就更没时间参加了。索性依依妈就提前去社区,请工作人员帮忙把章盖好。

有些家长是因为孩子没时间才去社区“求盖章”,有的则是因为孩子对活动不感兴趣,家长为了应付了事“求盖章”。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个社区,发现寒假的社区实践活动大多以手工制作、写读书笔记、打扫卫生等为主,“感觉每年都差不多,就是走个过场。”一位家长告诉记者,在他所在的社区,每个假期的活动都是用一次性纸盘画脸谱,孩子从一年级画到了二年级,每次草草画完举着纸盘拍个照,再把表交上去盖个章。“孩子自己都说,今年要是还画脸谱就不去了。”

对于社区工作人员来说,面对“求盖章”的家长,他们既为难又无奈。“尤其是开学前,‘求盖章’的家长特别多。”一位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家长的理由有很多,孩子旅游去了、回老家了、上补习班没时间了等等,“只要理由正当,其实最后我们都帮着盖了,为难人家也不值当的。”不过社区也有自己的“苦水”,由于资源和场地有限,社区开展的假期实践活动很难做到丰富多彩。一位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社区并没有为学生开展假期实践活动的专项经费,条件好一些的社区,上级街道可以拨款购买耗材,邀请老师;条件差一些的社区,就地取材;没条件的社区就只能打扫卫生,写读书笔记,“简单又没有安全隐患的活动,好开展。”

【提醒】

实践作业不应流于形式

教龄13年的中学教师方老师认为,学生参加社区组织的实践活动肯定“利大于弊”,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了解自己所住社区、接触社区同龄人的好机会。但如果社区实践活动质量不高,只是为了盖章而组织,那么就流于形式了,甚至还会给孩子造成弄虚作假、不劳而获的负面影响。有家长建议,不将盖章作为寒假作业的硬性要求,社区也可以根据经费情况提高活动质量,限定参与名额,孩子自愿参与。这样既可以让孩子满意,学校减负,社区的工作量也并没有增加太多。因为假期最终的目的是要让孩子们能够在活动中得到锻炼,“盖章不盖章”只是一种形式而已。

本报记者 叶晓彦 张楠  

【相关】

朝阳推出活泼有趣的寒假实践项目

本报讯(记者左颖 通讯员马宇晗)朝阳区日前启动“百家未来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阵地联盟,经过严格筛选的首批百余家优质社会单位将为未成年人提供内容丰富的服务项目,让孩子们拥有充实而有意义的校外生活。

“百家未来汇”项目整合家庭、学校、社会多方资源,为未成年人搭建集服务体验、项目发布、成果展示、家庭社会资源链接的可视化、立体化的阵地联盟,引导未成年人参与生活体验和社会实践。首批社会实践项目包括“感受年味‘忆’行动”、“小木偶大世界”、“民防小庙会”、“冬奥奇缘”等11个寓教于乐、活泼有趣的实践项目,涵盖了民俗、体育、文化、民防等内容。

“感兴趣的家长可关注‘文明朝阳’微信公众号,在‘百家未来汇’专栏里随时查阅项目内容,自主选择参与项目”,朝阳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百家未来汇”活动首批已集结百余家社会优质资源单位。下一步,将继续挖掘、培育、吸纳新的资源单位,不断发布精品项目,在为未成年人搭建筑梦、逐梦和圆梦平台的同时,也为社会单位践行社会责任、畅通信息渠道提供便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