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就是写作业跑培训班?这些孩子们晒出了高分值假期模式

2019年02月12日10:25

来源:长沙晚报

电影一上市,豆瓣评分就出来了;寒假进入尾声,这个寒假过得怎么样,对长沙中小学生来说,也到了打评分的时候了。寒假就是写作业跑培训班?错!实践、体验才是打开寒假的正确方式!回过头来想想这个寒假,孩子们感觉时间没有白花,收获挺多。这个寒假,评分有点高。

“实践活动”唱主角 主题跟时代热点相关联

除了常规的志愿者活动和职业体验活动,记者发现,中小学生的自选动作都敏锐地紧跟上了时代热点。

“爷爷说:想当年,我们小孩子掰着指头盼望过年,大人们感叹着怕过年。因为那时家里人口多,日子要精打细算才能过得下去;爸爸说:我小时候最盼过年,因为过年你的爷爷会带我去下河街买‘龙须酥’,你奶奶到了腊月就开始张罗年夜饭;我说:我天天都像在过年,好吃的好玩的新衣服随时都有。”——这是雨花区砂子塘新世界小学谭凯元同学的寒假实践作业,他调查的结论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透过春节可以看到人民生活的巨大变化。”

如何在减负提质大教育环境下,通过丰富的实践活动,增强身体素质、提高综合能力、拓宽生活视野,将假期真正还给孩子,也是长沙市教育者们用心研究的内容。

雨花区教育局学生科科长贺勇介绍,今年的寒假作业较往年有了很大的改革,如“我是家庭小主人”活动就是引导学生以活动促成长,在传承好家风的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家庭决策讨论,参与家庭环境布置,学习待人接物做客礼仪,传承好家风;可以和家人一起罗列年货清单,购买年货,计算开支;为家里贴窗花、手写春联、准备年夜饭,体会浓浓的“年味”;留心长辈怎么做客、待客,问一问长辈们小时候是怎么过年的,通过比较,记录体会,感悟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变化。

这个寒假,长郡中学的学子也来了多次“快闪”,时尚而喜悦。长郡中学办公室主任胡勇辉介绍,在春节前,校内有一场“快闪”温暖上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迎接长郡中学115周年华诞,师生校友们一同在学校升旗台前坪唱响《我和我的祖国》。

2月10日,正月初六,当晚《新闻联播》播出的橘子洲头万人“快闪”盛况,就有不少长郡学子的身影。参与“快闪”的高二1712班副班长、校合唱团女高音曾悦清表示,比起之前参加的音乐会和比赛,这次活动有很大不同。“这是第一次这么多人一起合唱,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这是从未有过的感受。无论是谁,到了现场,不由自主地那股情感就在心底发芽,这与练习的感受是完全无法相比的。”曾悦清说,在现场,她真真正正地体会到了每个人心中对于祖国的热爱,体会到了中华儿女的情深意长。“这次合唱,就好像是所有人与祖国母亲的一次对话。在此之前,平常‘爱国’这两个字只是挂在嘴边,我从未想过会有这样一个机会可以通过唱歌来表达我对生我养我的祖国母亲的热爱。”

胡勇辉老师表示,可见这样的活动,参与一次,带给学生的震撼,胜过百次在课堂上的爱国教育。

“智能”“科技”最受关注 进企业感受行业尖端

今年春节,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成了热门,不过更受中学生追捧的,是里面涉及的硬核物理知识,不少观影者自嘲地表示,这是第一部影片背景说明都看不懂的电影。

这部电影如此受中学生关注,也有着多元背景。随着新高考改革对物理科目的重视,以及“智能”成为各行业热词,最近几年科技越来越成为中小学生最吸睛的热点,而社会实践也更多青睐一些高科技产业和高尖端企业。

“一直听说德国人做事严谨,看了库卡机器人从设计到制作的全过程,对德国工人的严谨还是大吃一惊。”寒假里,长沙市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的黄彦翔和他的50多名同学一起,来到晓光汽车模具厂,感受机器人时代的汽车模具生产。

同学们认识了德国库卡机器人、瑞士ABB机器人、日本发那科机器人、日本安川机器人四大工业机器人家族;参观了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和焊接自动化生产线,了解机器人在现代工业制造业中的实际应用情况;亲手操作了机器臂如何处理精准任务——让来参观的学生刷新了“工厂”的概念,感叹“科技日新月异时不我待,少年需加倍努力”。

晓光工匠学院李碧玲老师表示,这些内容让学生可以直观了解现代工业制造业智能化进程,期待能激发他们成为未来工业智能产业的参与者和推动者。

寒暑假社会实践积极 综合素质等级要求成“指挥棒”

寒暑假是进行“实践调查”的最好时期,这几乎是长沙市所有中小学生的共识。

社会实践是长沙市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而综合素质评价跟升学紧密相连,成为“指挥棒”。

综合素质评价2004年先在开福区试点,2006年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在全市推行,虽然综合素质是为普及素质教育而设定,可是因为升学这根指挥棒的力促,使家长和学生慢慢前所未有地重视起来。

去年的中考录取,有一件事情可能会让有的家长后悔莫及:孩子文化成绩达到了6A,却因为综合素质没有达到5A,而没被心仪学校录取。

不仅仅是中考。长沙市普通高中招生有6种方式,除了以中考成绩进入学校就读的公费生和择校生外,普通高中在招生时还有其他四种途径:指标生、对口直升生、特长生和推荐生。而要拿到“指标生”名额,成绩和综合素质是硬条件。

新高考改革中,不少教育专业人士认为,新高考计分模式的改变,使得综合素质评价变得更重要,计分方式的改变使得高考同分的学生数量相对增加,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综合素质就成了区分学生优秀程度的重要因素。

不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有家长和学生都表示,很多参观、体验活动都有浓浓的文化味道,让孩子们在青山绿水间不知不觉便收获许多。

记者手记

走过的路才叫成长

启动综合素质评价,长沙已经历了15年。这15年里的长沙学生,由流于形式的参与,到自主创新的策划,走过的路才叫成长。

像获得2018年度“最美中学生标兵”的长沙市一中曾晨希同学,进入高中就联合6名团员青年一起发起成立了中学生环保公益社团——走读湘江环保公益社,并担任社长。她推动同学们连续三年利用暑假走读湘江,走读参与人员从发起时的3个学校覆盖到了湘江沿线6个城市的中学生。三次走读历时1个多月、行程上千公里,向全国发放调查问卷7675份,完成了近3万字的专题调查报告和走读日记,并呈送了湖南省委主要领导。

这么多年来,寒暑假的社会实践活动成了习惯,也收获了学生在课堂上难以获得的成长。这样的实践真胜过读万卷书。从课堂走向社会,并积蓄能力来改变现状。这样的中国少年多了,地球才不会流浪,我们的家和温暖才能永恒。(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岳霞)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