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连催三遍“开学称体重” 网友:孩子们太惨了

2019年02月13日09:25

来源:钱江晚报

  杭城越来越多的学校和老师,开始关注学生寒假体育锻炼

  朋友圈连发三遍“开学称体重”这位体育老师,有点狠

  网友:哈哈哈,老师不催作业催减肥,太惨了

  不少家长买了体育器械让孩子在家里开练。

  过完年,有人说最恐怖的事不是上班,而是上秤称体重。这不,借着电影《流浪地球》的热度,那句“寒假不锻炼,开学两行泪”也成了网络热词。

  昨天,钱报记者在杭州长江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杨蓬的朋友圈看到这样一条:开学称体重!开学称体重!开学称体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而在放寒假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班主任沈炜也给全班同学“过了磅”,并宣布如果假期超重2公斤就要“惩罚”。

  别说,老师一发狠,孩子们就心虚。我们采访了这两位老师的一些学生,发现孩子们寒假里加强锻炼,为了体质身材,一个比一个狠。

  怕练健美操的学生寒假长胖

  体育老师是操碎了心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杨蓬,也是学校健美操队的教练。还没放假,她就给队员们制订了一份在家锻炼计划,小队员们每天锻炼时录视频或拍照片到微信群打卡。这种做法已实行多年,但因为是自愿原则,每年寒假总有个别小朋友体重增长过快。“一是因为假期吃得多,动得少,不像平时有系统训练;二是孩子正处在身体发育期,长得快。”杨老师说,队员体重增加、体能下降,直接后果就是很多技术动作完不成,影响开学后的比赛。甚至有孩子因为这个原因,放弃了为之努力多年的健美操运动。

  “主力队员因为开学后有比赛任务,所以放假前全部称重,开学后再称一遍,目的是提醒孩子不能因为体重增加太快,影响新赛季的比赛。”杨老师说。

  一般情况下,一场比赛需要花4个月进行准备。体重增加过快的孩子,得先花一个月减重,那准备时间就少了。也有孩子因为处在发育期,体重突然增加,最后放弃比赛。

  “前车之鉴,怕了怕了。”杨老师感叹。

  当然了,因为是小学生,体重控制的标准并不是十分严格。“每个娃的情况不一样,毕竟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期,有些孩子增加1到2公斤,只要体能没下降,能完成动作也能过关。”她解释说。

  甜食、饮料不能吃

  年夜饭都只吃七分饱

  我们采访了杨老师的几个学生,发现这些小朋友为了控制体重,自制能力十分了得。

  江怡辰今年二年级,练习竞技健美操两年,整个寒假她每天都要完成6个动作,每个动作3组,整个训练要花1个多小时。“这些动作都有难度,没练过的女生可能一个也做不了。”江怡辰妈妈说。小江是易胖体质,因此寒假里是严禁吃甜食、喝饮料,尽量避免油腻食物,少吃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对于一个才七八岁的孩子,还是在过年期间,要做到这些还真是难为她了。

  三年级的许艺言,寒假里即便出去旅行,每天也坚持做平板支撑、俯卧撑、倒立、跳绳等。

  “小许自己也非常明白,虽然年纪不大但无论在训练上还是日常饮食上都比较自律。我们没有刻意控制她的饮食,但是她自己会控制进食的量,连年夜饭都只吃七八分饱,她自己就不吃了。”许艺言爸爸心疼地说。

  六年级的朱洪仪参加健美操队已经4年,因为个子长得快,她的寒假锻炼的重点是体能和柔韧性。夹肘/击掌俯卧撑30个5组、仰卧两头起30个5组、左右侧板支撑各3组、倒立3组……还有平板支撑,成年人坚持一分钟就算不错了,她要坚持3分钟。

  “每次做到最后,我看到她的手都在发抖。”朱洪仪妈妈说,看着女儿这样辛苦,虽然心疼,但她还是鼓励孩子坚持下去,“能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粹、竞争意识,还有意志品质,这几年她进步很大。”

  害怕开学后称重过不了关

  寒假全班孩子都在锻炼

  上学期放寒假时,钱江晚报曾报道了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班主任沈炜给全班同学“过了磅”,并宣布如果假期超重2公斤就要进行“惩罚”。

  现在看来,这个举措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寒假里全班掀起运动热,每个人都坚持每天锻炼,一来是为了开学不受班主任“惩罚”,二来也是为了即将到来的体育中考做准备。

  以前寒假要睡懒觉到中午11点的同学,现在早上7点就自觉地起床了。仰卧起坐、俯卧撑、引体向上、扔铅球等中考体育项目,即使老师没有要求加练,学生们也自觉练习,每个同学都好像有了锻炼的目标和动力。

  这样的结果,正是沈老师想要看到的。沈老师说,往年寒假她也要求学生每天锻炼打卡,但效果并不明显,这次想用称体重的形式激发学生的自律意识,让他们自发地锻炼身体。

  寒假过去大半,这个班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自己的孩子好像突然间长大了。

  对此,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有许多家长留言说,这种方法值得推广。

  网友“小木囡”说:孩子一到寒假体重就直线上升,建议我们学校也效仿这种做法。

  还有人心疼老师:现在的老师要管的也太多了吧?孩子长胖家长不操心,光靠老师操心是没用的,一线的教师也太辛苦了。

  当然了,也有“幸灾乐祸”的网友说:哈哈哈!幸好毕业得早,现在的老师不催作业催减肥,太惨啦!

  在校每顿要吃五人份

  寒假每顿只吃一碗饭

  “开始跑步的头两天,觉得是被迫的,但是几天运动下来感觉自己喜欢上了跑步,每天早上都能自觉起床,觉得不跑就不舒服。”杭州第十三中学初二(14)班的王航(化名)说。

  寒假开始后,他每天早上七点半准时和爸爸一起去跑步,每次跑2700米左右。吃完晚饭还会去操场上练实心球,为体育中考做准备。

  王航在学校是出了名的大胃王,每顿饭要吃五人份的。同学们经常打趣他,饭量不是用碗来计,而是用盆!为了控制体重,他现在每顿只吃一碗米饭。两个多星期过去,尽管经历了春节大鱼大肉的洗礼,王航的体重还减掉了2斤。

  王航以前喜欢打电子游戏,自从开始运动,作息规律了,“手机对我的诱惑也没那么大了。”

  同样发生改变的,还有同班同学丁蕊(化名)。“这个寒假,我感觉女儿好像突然间长大了。”丁妈妈喜笑颜开地说。“以前我让她陪我一起去跑步,但总是叫不动,后来我也就不强求了,但没想到放假那天晚上,她竟主动让我第二天早上叫她一起去跑步。”

  如果遇到下雨不能到外面去跑步,丁蕊也会想方设法锻炼。

  “过年这几天外面经常阴雨绵绵,我们在外婆家过年,没有地方跑步她就去爬楼梯。”丁蕊外婆家的楼有17层,她每次都要上下爬两三趟才过瘾。

  “爬完楼梯虽然有些喘,但是我一点也没觉得累,反而很兴奋,感觉越爬越开心。”丁蕊说,后来,哪怕早上跑过步,她也要在晚上去爬楼,每天保持两个小时的运动量。

  “以前跑两三圈就气喘吁吁,现在跑七八圈脸都不怎么红。”丁妈妈说。(梁建伟 沈蒙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