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时代楷模张玉滚》面世!

2019年02月19日10:13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官方微信

  2月1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我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教师张玉滚当选2018“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为纪念优秀乡村教师张玉滚,近日,我省画家石品创作的国画作品《时代楷模张玉滚》面世。

  张玉滚集“时代楷模”与“感动中国”两项荣誉于一身,难能可贵。在画作《时代楷模张玉滚》的落款中,石品引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的话写道:“如默默燃烧的红烛,照亮山区孩子求学上进的道路,用坚定和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出彩的人生。”信哉斯言!

  在这幅六尺整纸的竖式人物画作品中,主体人物为层层叠叠的春山所拥,眉宇晴朗、唇绽微笑,目光温和而又坚毅。他左手执书、右臂上扬,或许正站立于三尺讲台之上,沉浸在“传道、授业、解惑”的课堂氛围之中。整体来看,人物造型精准、比例允当,糅欧西素描与笔墨写意手法而一,并在黑、白、赭、绿等色调的设布方面加以留心,取得了简凝大方而又不失细腻丰富的艺术效果。

  主体人物之外,画家采用平远、高远兼具的“四围式”构图,将伏牛山深处的现实生存环境作了艺术提炼与精心描绘。画面左上角那一面飘扬的国旗及依稀的校舍,是张玉滚奉献了青春年华的地方。人物下方的淙淙瀑泉,似乎在朗朗书声的伴和之下,演奏不倦的逐梦之歌。而散布四隅的烂漫花草与蓊郁林木,或曙红或花青或石绿或赭石,则无疑饱含了对山乡教育春天的冀望。统而观之,在处理画面详略、虚实、远近、聚散、显晦、疏密、浓淡等画面关系方面,作者都有着不俗的表现。

  杏坛楷模张玉滚的事迹,在感动全国之后,于画家石品腕底,定格为丹青佳制。这不单是“艺术当随时代”的典型样本,更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文艺精神落地生根的鲜活范例。

  做为美术教育工作者,数十年来“英模人物”的创作实践,业已铺就了石品别具一格的中国水墨人物画艺术之路。数十载供职教育界的经历,使他的画笔对杏坛精英尤其有“感觉”。《激扬人生——抗击非典英雄孙阳吉》《好校长张伟》《丰采瑞鹏》《杏坛芳华》等一系列作品,即是他向教育战线英模人物致敬的呕心之作。他的人物画,成为教育战线乃至中原画坛一道独特的风景。

  1月29日,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到南阳走访慰问乡村教师,并转送石品为张玉滚撰写的春联!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