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机器人”火了 专家:教师要科学布置寒假作业

2019年02月20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这两天,长沙各个中小学都开学了,学生们的寒假作业也紧赶慢赶写完了。寒假期间,一款黑科技产品“写字机器人”悄然在网上热销,据说这款产品能模仿孩子的笔迹,帮忙写作业。出乎意料的是,不少家长对此还相当羡慕,纷纷留言“求链接”。那么,这款“黑科技”到底销量如何?家长们到底怎么看?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春节期间咨询者多为中学生

真有这种代写机器人吗?记者从京东、淘宝搜索“写字机器人”后,出现多款类似产品,价格从200多元至2000元不等。其中,一款机械手写字绘图数字机器人为280元,只有几块电路板、连接线,外加一个机械手臂。店家介绍,这款产品可以写数字、字符,甚至汉字。另一款全金属写字机器人标价为1026元,记者通过介绍视频看到,该款机器人有个可以灵活移动的机械手,只要把笔固定在金属条一端,就能够写字、绘画。商家在产品介绍中表示,全金属写字机器人推出一款全新的写字机软件,可以用手机App或电脑端软件制作属于自己的字体。其中一款比较畅销的“写字机器人”,售价689元,月销量已接近100台。

网店客服介绍,“写字机器人”实为一组杆状的电子金属套件,只需简单组装、下载软件,让机器人识别使用者的笔迹,导入需要书写的文字内容,再在前端安置一支笔,钢笔、中性笔或铅笔都可以,它就能在纸上模仿使用者的笔迹,书写指定内容,书写速度比较快,每分钟40个字左右,连笔字更快。不过,机器人在字间距、字体大小等方面比较规范,与人用笔写字的随意性存在一定差别,还是很容易分辨出来。该客服还介绍,春节期间咨询者多为中学生。

使用机器人代写行为不妥

“写字机器人”在网上传播后,很多家长对此表示相当羡慕:“我小时候怎么就没有那么好的东西!”甚至纷纷在留言区“求链接”。

“学习重要的是方式,而不是重复抄写课本,我赞成这个做法。”刘先生表示,现在孩子的作业太多,一些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比较简单粗暴,重复抄写课文,这不仅不利于孩子的学习,还占用了孩子大量学习时间,“孩子作业应该因人而异,要有针对性”。此外,记者在商品评价中发现,有网友评价,“东西很不错,孩子很喜欢,还能开发智力。”

不过,也有家长对此表示异议。“教育首先是培育人的生活习惯和品格,这种使用机器人代写的行为不妥,不利于孩子人格、品德的培养。”家长张先生表示,自己小孩正在读小学二年级,开学前一天,孩子抄写了40页的课文。他觉得,虽然孩子的作业越来越多,但机器人代写这种行为还是不可取。

“作业确实太多,不过机器人代写还是不应该。”段女士介绍,寒假期间她的女儿只玩了三天,正月初二就开始做作业,“比较合理的方式是老师合理地布置作业,不应该强调多”。

专家观点

教师要科学布置寒假作业

这款产品引起的争论还真不少。记者找到了写字机器人的发明者,据发明者自己介绍,这个设备原本是为了艺术而研发的。如今,学生利用它抄作业,不光是大材小用,而且是把好经给念歪了。对于这种现象,大多数家长都持反对意见,认为这样做是“自欺欺人”,完全背离了通过写作业来巩固学习成果的初衷。

“学生们经过一个学期的学习,想过一个轻松的假期,不想只是‘换个地方写作业’,心情能够理解。”湖南幼儿高等专科学校副校长杨莉表示,写字机器人的现象折射出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老师布置寒假作业是否科学。如果安排适量的学习作业,同时加强学生对传统节日、传统文化的认知要求,学生应该更能愉悦地完成。另一方面,学生寒假时间安排是否健康有规律。学生假期的时间也要科学安排好,家长要督促制订好学习计划。作业堆积到开学前突击完成,的确压力很大,就算“赶完”作业也达不到学习效果。有的学生情急之下还想到其他的“奇葩”方式,这对学习无利且有害,因为诚信品格的养成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基础。

据央视财经 潇湘晨报 成都商报  

延伸阅读

“人工智能医生”何时真正上岗?!

能“读图”识别影像,还能“认字”读懂病历,甚至像医生一样“思考”,出具诊断报告,给出治疗建议……这不是科幻,人工智能医疗正从前沿技术转变为现实应用,“人工智能医生”离患者越来越近。与“写字机器人”火了,家长却怒了不同,人们期待“人工智能医生”何时能真正上岗?记者走访多家医院、人工智能公司发现,现阶段医疗人工智能发展存在诸多难点,比如医疗数据难以获取、研发周期长、临床实验费用高、医院应用门槛高等。

专家认为,我国在医院病例数方面有很大优势,但由于医疗数据没有共享,存在“孤岛”现象。且数据的录入欠缺标准,导致大量优质数据无法为医疗人工智能的发展服务。

北京深思考人工智能首席执行官杨志明博士认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未能达到通用人工智能,还处于垂直领域的“弱人工智能”阶段,在推理、综合决策、跨领域、跨病种、自我创新等方面还远未成熟,人工智能代替人类医生还需要很长的时期。

据新华视点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