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作弊啥下场?温庭筠当“枪手”唐伯虎终身被禁考

2019年02月25日09: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古人殿试场景。

  影视剧中的唐伯虎。

  温庭筠画像。

  壹 怪才温庭筠 一场替考八人

  温庭钧有首《菩萨蛮·小山重叠金明灭》,看过《甄嬛传》的人应该都很熟悉,“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等句子香艳又贴切,被尊为“花间派”之鼻祖的他,有“温八叉”之称,五代孙光宪在《北梦琐言》里写他:

  “与李商隐齐名,时号温李,才思艳丽,工于小赋。每入试,押官韵作赋,凡八叉手(两手相拱)而八韵成。”

  这是什么意思呢?两手相拱为叉,意思就是两手相叉八次他就能吟诗作赋,可见才思敏捷。或许是满身才华得不到全力施展,温庭筠不甘寂寞,就做起了“枪手”。《新唐书·温廷筠传》里记录道:

  “数举进士不中第。思神速,多为人作文。大中末,试有司,廉视尤谨,廷筠不乐,上书千馀言,然私占授者已八人,执政鄙其为,授方山尉。”

  这有多夸张呢?就是说他在考官的眼皮子底下,不仅自己快速交卷子,还帮八个人完成了考试!这简直是史上最牛“枪手”,温庭筠虽然才高八斗,但却因为多次替考,导致自己多次考进士均落榜。

  像温庭钧这样的“枪手”,唐朝还不少,《通典·选举五》里记录道:故俗间相传云:“入试非正身,十有三四;赴官非正身,十有二三”,此又弊之尤也。”

  也就是说考场中不是本人的,十个中竟然有三四个,甚至等到去当官时,竟然十个中也有二三个不是本人,也是很奇葩了。

  贰 唐伯虎科举舞弊 被剥夺考试资格

  不过相比唐伯虎而言,温庭钧的屡试不中还算是“小惩”,同样作为大才子,明朝的唐伯虎就被朋友坑到了“终身禁考”。

  话说唐伯虎本来是一个学霸,曾高中顺天府(南京)乡试的解元,也就是现在所说的“某省状元”,然后乡试高中后,他就和朋友徐经去北京赶考,徐经有一个很出名的孙子,就是著名“旅游博主”徐霞客。

  两个人到了京城,先去拜访了主考官程敏政,几个人也不避嫌,热热闹闹聚会了一番,这就留下了祸根,黄景昉在《国史唯疑》里记录道:

  “程敏政会闱发题,用刘静修《退斋记》为问,时罕知者。徐经、唐寅坐是得祸。”

  什么意思呢,就是当时主考官程敏政出的《会试策问》这道题,实在太生僻了,但是徐经、唐寅两个人又偏偏答对了,几个人不是之前有聚会吗,考生们自然认为有猫腻,就集体去闹,这一闹,几个人就受到了严惩,程敏政被罢官,唐伯虎和徐经成绩作废、终身禁考。

  究竟唐伯虎有没有作弊呢?这也成了罗生门,唐伯虎的好友祝允明为他写的《墓志铭》里,有“富子既承,子畏不复辩,与同罚”几句,徐经承认作弊是一定的,但唐伯虎为什么不再辩解了,是作弊默认还是因为无法翻供,这都成了谜。不过遗憾的是,作为学霸的他,本有可能高中,却一辈子被剥夺了考试资格。

  叁 家人受贿帮人作弊 主考官被处以腰斩

  作弊被罚的当然不只是考生,考官也不例外,还有更惨的被家人坑得腰斩,那就是清朝的俞鸿图。

  俞鸿图本是翰林院学士,被分配到了河南当主考官,主考官是个肥缺儿,但他本人刚正不阿,并不接受任何徇私舞弊之事,却不料被贪财的家人坑了,他的妻妾勾结他身边的仆人,把答案放在他换洗的旧衣服里,然后运送出去帮人作弊,而他本人却完全蒙在鼓里。

  等到被告到了朝廷,被搜家时,他还完全不知情,但大量的银两却无法解释,再加上妻妾都承认了受贿,俞鸿图只能被迫背上了黑锅。一向严厉的雍正皇帝,将俞鸿图处以腰斩极刑,据说,在法场上,刽子手一 刀劈下,俞鸿图还忍着痛苦,用手指蘸血写下了一个“惨”字。(记者 张路延)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