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在校女大学生当上新四板挂牌公司董事长,一年创收3600万元

2019年02月26日13:59

来源:洛阳晚报

  她叫曹君娴

  今年刚20岁

  还在河科大读大三

  已是一家“新四板”挂牌公司董事长

  近日她入选“河南最美大学生”

  让我们来听听她的传奇故事吧

  18岁成为企业法人,图书馆是她的“办公室”

  曹君娴家在南阳市唐河县,上小学时家里开了一家加工厂,隔壁的面粉厂因为经营不善,抵押给了她家的工厂。 18岁高三毕业那年,父亲送她了一份特别的“成人礼”——她成了一家新注册的面粉厂的法人兼董事长。 当年9月,曹君娴来到河南科技大学,成为法学院的一名本科生。

  当时,她的同学们都不知道,曹君娴除了每天上课下课,几乎都泡在图书馆里,那里成了她的“办公室”。 曹君娴说,她经常深夜12点才离开图书馆。为了管理公司,她每天都要和职业经理人开视频会议,每周开中层会议,每个月都要回公司处理事务。曹君娴笑着说,自己很小的时候,就经常跟着爸爸出去谈生意,长时间耳濡目染,假期也在家里工厂帮忙,在她18岁之前,家里面粉厂的公司年会都是她自己组织举办的。

  “内外兼修”,她让传统挂面焕发新活力

  2017年年底,曹君娴瞅准瞅准消费升级的机遇,让自己的公司和河科大食品学院联合成立了科研实验室,通过“产、学、研、用”进行产品研发。

  校企合作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通过实验室研发的复合面条干燥技术,让面条在干燥时的时间缩短一半,能耗却降低了15%,生产的效率大大提升。 不仅如此,依托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复合面条成型工艺的落地,又让曹君娴的公司又推出了兼顾营养与口感、生产附加值高的复合挂面——“六味挂面”。 这种取得国家专利的“六味挂面”,是将茯苓、山药、山楂、白术等研磨成粉、拌面熟化后,让挂面既健康又有食疗功效。 除了练好“内功”,曹君娴还带领大伙推出一系列包装精美的礼盒装“六味挂面”,让挂面这种大家每天都吃的食品变成了逢年过节馈赠亲朋的礼品。

  曹君娴(中间)在工作中

  “芃麦计划”暗含理想,未来还要不停学习

  曹君娴推出“芃麦计划”,一举在去年拿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银奖。

  这两个奖项均为国家级奖项,她也成为我省唯一同时获得两个奖项的本科生。

  曹君娴说,“芃麦”出自一词于《诗经》里的“我行其野,芃芃其麦”,意思是“我行走在田野上,看到麦苗生长得很茂盛”。

  “芃麦计划”从原料种植、深加工再到销售环节,助力精准扶贫,让公司的产品销往了江苏、湖北以及省内的众多地市。

  不到3年的时间,曹君娴的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从1000万元增长到2018年的3600万元,并在“新四板”挂牌上市。

  目前公司正在推进30万吨小麦加工扩建项目,建成后加工规模至少还能翻倍。

  曹君娴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在班里,她是团支书,带领班级获得过排球比赛一等奖、篮球比赛二等奖、“优秀班集体”等多项荣誉,自己也获得过校级奖学金。

  她还参加了法学院的小品相声大赛、法制辩论赛等,都取得了名次。

  去年10月,她成为河科大学生会主席。

  对于入选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候选人,曹君娴说,她感觉更多的是因为她二次创业的原因。

  “大学毕业后考研也好,继续做企业也好,永远不能停止学习。”谈及未来,曹君娴这样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