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20岁女大学生当董事长 小作坊变大公司用2年

2019年02月27日09:41

来源:大河客户端

  记者李韶萌文吉小平摄影

  20岁的你,可能还在逃课、吃鸡、刷抖音,而正在洛阳读大学的20岁曹君娴(如图),却已是一家公司的董事长。作为幕后操盘手,没有咖啡、ipad、老板椅,每日奔走于课堂、图书馆和实验室的她,将一家20人的小作坊盘活成300人的大公司,并成功在“新四板”挂牌,年营收达3600万元。

  20岁大学女生当董事长

  2月26日下午,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在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的阅览室,见到了正在复习功课的曹君娴,扎在学生堆里的她并不起眼。

  “现阶段功课还是我的主业。”说起自己“董事长”的身份,曹君娴有些不好意思,直说自己和同龄人一样。

  在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读大三的曹君娴告诉记者,她来自南阳唐河县,刚满18岁时,父亲就让她做了这家面粉厂的法人兼董事长,因为规模小,几无利润,给了她足够折腾的空间。

  刚接手时,每天和职业经理人开视频会议、每周开中层会议、每个月返乡回公司处理公司事务……曹君娴除了上课,她几乎整日泡在图书馆里。靠着不服输的韧劲,曹君娴让公司在2018年“新四板”挂牌、主营业务收入达3600万元、净利润达600万元、精准扶贫400余人。目前,曹君娴的企业拥有300名员工,正在推进30万吨小麦加工扩建计划。

  实验室成了“研发基地”

  她的父母怎么也没想到,他们眼中“瞎折腾”的闺女,竟能成长为企业的领路人。“这一切,得益于国家政策、学校老师的扶持。”曹君娴感慨道,因公司事务忙,她偶尔会缺席学校的课外活动,她的老师主动为她牵线认识了该校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的任广跃教授。在老师的指点下,经过市场分析,曹君娴瞅准了机遇。2017年底,她的公司与河科大食品学院联合成立了科研实验室,通过“产、学、研、用”进行产品研发。

  没有咖啡、ipad和老板椅,曹君娴这个“董事长”做得并不舒坦。奔走于课堂、图书馆和实验室的她,没想到真的跑出了“名堂”。

  通过实验室研发的复合面条干燥技术,让面条在干燥时的时间缩短一半,能耗却降低了15%,生产效率大大提升。此外,依托实验室的科研力量,复合面条成型工艺的落地,又让曹君娴的公司推出了兼顾营养与口感、生产附加值高的复合挂面,还取得了国家专利。

  除了企业日常经营事务,曹君娴还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在校组建了研发小组和创业团队,创业计划涉及原料种植、深加工再到销售环节,助力精准扶贫,让产品销售到了江苏、湖北等地。

  据介绍,曹君娴的团队,接连在去年拿下了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的银奖。记者了解到,这两个奖项均为国家级奖项,她也成为我省唯一同时获得两个奖项的本科生。此外,在近日出炉的第二届“河南最美大学生”入围名单中,曹君娴的名字赫然在列。

  面对诸多荣誉,曹君娴却表现得很淡然。“我是在一方沃土上植树。”曹君娴坦诚道,父母鼓励、学校培养、政策支持,每个环节都缺一不可。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