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有多少院士工作站?答案让人想不到!

2019年02月27日10: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康世甫)日前,河南省科技厅披露的一组数字格外引人关注。

  从2010年河南启动实施院士工作站建设以来,运行中院士工作站达333家,柔性引进院士265名、主要团队成员近2000人来河南开展各项技术合作。

  仅2018年,河南新批准建设四批共51家河南省院士工作站,吸引洪茂椿、周远、沈昌祥等45位院士及核心团队成员355人进站工作。

  …… ……

  搜索院士名单发现,中国科学院全体院士783人、中国工程院全体院士859人,共1642人。也就是说,在过去8年里,近六分之一的院士为河南发展贡献过智慧、力量。

  连续10年推进,河南为何如此重视这项工作?

  “院士工作站是以河南企事业单位为依托,以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需求为导向,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其创新团队为技术支撑,以提高依托单位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为目的的科技创新平台。”作为河南省院士工作站的主管部门,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处(院士办)有关负责人表示,院士工作站对于我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层次产学研合作、推进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聚焦“高”“精”“尖”,院士工作站是带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2012年之前,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PLC光分路器芯片行业还是一家寂寂无名的公司,如今该公司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光分路器芯片供货商。这种巨大变化,与依托该公司建立的河南省光电子技术院士工作站密不可分。

  光分路器是光纤接入网的核心无源器件。近年来随着国家宽带战略的实施,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市场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并且依然潜力很大。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

  “原来PLC型光分路器芯片市场一直被韩国、日本等国外厂商垄断,且价格居高不下,我国企业在这个产业中只是扮演封装和加工厂商角色,利润微薄。”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常夏森十分感慨,依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启明建设的河南省光电子技术院士工作站自2010年成立以来,累计投入经费近亿元,研发出PLC集成芯片领域多项核心专利,并一举打破国外厂商长期垄断的局面,大大提高了我国在高性能光子集成器件领域的发展水平。

  河南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变化,只是河南整个院士工作站工作的一个缩影。河南省科技厅科技人才处(院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院士工作站的合作领域,不仅涉及‘高’‘精’‘尖’等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等产业,还涉及节能环保、医疗卫生、现代农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关系民生的多个行业”。

  如今,院士工作站的作用愈发突出,已成为攻克产业核心关键技术、形成产业发展新优势、带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致力“传”“帮”“带”,院士工作站成引领河南持续发展的“放大器”

  一个院士的能量有多大?能给一个行业带来什么影响?

  从2013年建立第一个院士工作站,到现在拥有河南省临床基因诊断与治疗院士工作站、河南省慢性肾脏病防治院士工作站等10个工作站,河南省人民医院是全省拥有院士工作站最多的一家单位。

  河南省遗传、优生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临床基因诊断与治疗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廖世秀告诉记者:“过去,我们医学遗传中心面积只有400多平米,十几个科研人员,现在我们的场地3000多平米,科研人员80多人,并参与了产前诊断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可以说实现了质的飞跃。”河南省慢性肾脏病防治院士工作站骨干成员曹慧霞,现在是河南省人民医院的青年力量,她说:“在院士带领下,我们工作站承担的在研课题项目44项,其中国家级课题17项,省部级课题7项,市厅级课题15项,自主研发项目5项。”

  曹慧霞向记者介绍河南省慢性肾脏病防治院士工作站情况

  河南省人民医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李立,见证了该院院士工作站的发展全过程,他说:“借力院士工作站,不仅省医的学术影响力不断提升,还培养了一批学术带头人,更带动了众多医务工作者水平、能力的提升。”

  设立在宇通集团的河南省客车工程技术院士工作站,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王国栋、李德毅、衣宝廉4名院士的带动下,集团40多名平均年龄只有30出头的年轻工程师已经逐渐成为骨干力量。作为我国乃至全球客车生产制造的龙头企业,宇通集团的这些年轻工程师又为河南的客车行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

  聚沙成塔,聚水成涓。正是在院士的“传”“帮”“带”下,院士工作站引领河南持续发展的“放大器”效应日益显现。

  着眼利民、便民、惠民,院士工作站是百姓得实惠的“链接器”

  院士工作站设立的最终目的是什么?

  作为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高层次产学研合作的有效载体,院士工作站在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让老百姓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河南省园艺学院士工作站工作人员、河南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建斌感触很深,他说:“近5年来,我们培育果树、蔬菜、瓜果新品种80余个,其中省级以上审定品种20余个,满足了百姓日益提高的生活需求。”

  在宇通集团,河南省客车工程技术院士工作站负责人张鑫告诉记者,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带动下,他们先后完成了客车操纵稳定性标准体系建设,这些研究成果在新开发车型上得到大量应用,使新开发车型的操控性和安全性得到有效改善,提高了司机的驾驶体验。

  河南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引进更多的两院院士,建成更多的院士工作站,为百姓谋更多福祉,助力河南更出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