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教师思考如何“赢得”教育

2019年03月06日14:4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这样的妈妈我还能不能要了”“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3月5日,在郑州市中原区外国语小学的教师读书分享交流会上,一段因为写作业引发的母女战争的短视频把将老师们带入了沉思中。

  此次分享交流的书籍是简•尼尔森所著的《正面管教》,承担分享任务的是英语组,他们分享的主题是“赢了•赢得”。

  活动以一段热度极高的网络视频开始,视频中的小女孩哭着和妈妈争吵,一句“这样的妈妈我还能不能要了”让大家啼笑皆非,“不提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的场景将老师们带入了沉思中:教育怎么了?我们是要不择手段的赢了孩子,还是要用自己的行动赢得孩子?

  英语组老师模拟了“偷钢笔”的真实场景,再现了“赢了”和“赢得”的不同做法。“赢了”孩子的妈妈是高压和强制政策的坚定执行者,“赢得”孩子的妈妈对孩子耐心教导。

  “学生不交作业”是老师们经常遇到的问题,面对五位学生的各种充分理由老师不由得大发雷霆。老师的权威是不容挑战的,惯用的武器便是用控制和惩罚“赢了”孩子。而这种行为运用《正面管教》中对孩子“问题行为”的目的分析,孩子们有的是寻求过度关注,有的是寻求权利,有的是报复,有的是自暴自弃。

  情景再现之后,主持人带领老师们进入了互动环节,一番热烈的分组讨论后,杨瑶林老师和刘开心老师作为代表发言,从正面管教的角度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具体方法。

  该校校长李洪涛希望老师们学习并运用《正面管教》的工具,和善而坚定对管理学生,维护孩子的尊严,赢得孩子的心,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外小教师。(楚智强 王冰 张丽娟)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