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经开区教研室召开道德与法治期末质量分析会

2019年03月06日16:5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4日下午,郑州经开区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在区教研室教研员樊战杰老师的引导下,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期末质量分析会。

  樊老师将现场老师按年级分为6个小组,进行小组合作式的分享和交流。

  会议由“抓逃手指”和“大风吹”两个游戏开场,在打开的同时也让老师们快速地熟悉起来。樊老师带的游戏不仅好玩儿,而且渗透了教学理念。他从目标、评价、活动一致性思考的角度解读了“大风吹”的设计意图,他强调,课堂教学中发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要科学设计、进行一致性的思考,指向学习目标。

  在主题活动部分,樊老师引导各小组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先由备课组长在组内做相应年级的质量分析,组内成员听取并记录、提炼分享者的成功经验和自己听后的困惑。随后,采用“世界咖啡”的活动形式,让每组留一名老师宣讲推广本组提炼的成功经验,其他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按顺时针方向循环听取各小组的经验推广,并为经验推广者投票打分。

  该如何解决教学问题呢?樊老师引导各小组充分交流并聚焦教学中的真实问题,每组最终提出两个最困惑的问题,用“漂流瓶”的方式让问题按小组依次漂流,每位老师都可以为这些问题提供解决方案,并用便利贴把自己的解决方案贴在相应问题的下面,当每组拿到自己问题的时候,问题下面已经贴满了各种解决方案,最后由组长带领小组成员进行整理、概括,从而形成关于问题的解决策略,在区学科教研群里进行分享。

  樊老师说,课堂教学的主体是学生,我们的教学设计也要逐步从“教什么、怎么教”向“学什么、怎么学”转变,真正关注学生的学习,创造条件让真实、深度的学习更多地发生,让我们的教学更加有效,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楚智强)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