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会上起情绪管理课 心情不好应分散注意力

2019年03月07日13:39

来源:广州日报

  辅导作业,已经成了许多小学生家长的痛。家长和孩子,如何进行有效的情绪管理,成为情绪的主人?老师应该怎样“和善而坚定”地教育孩子,做到不骄纵、不惩罚?昨日,龙口西小学正面教育工作室正式揭牌。在两节示范班会课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讨论了如何管理情绪的问题。导师高广方表示,如果家长没有做好情绪管理,经常在辅导作业时吼孩子,那么孩子把对父母的反感迁移到作业中,就更加做不好了。因此,家长不要当监督者和管理者,而要当启发者。

  心情不好时应分散注意力

  在四年(7)班的班会课上,班主任杨彬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讨论如何做情绪的主人。一名女孩说,她最近一次生气是因为前面的同学在早操的时候一直讲话,老师提醒了也不管用,她生气地拍了别人的肩膀,语气很差地说:“你们别再讲话了,这样会给我们班丢脸!”杨彬让女孩和另外一个同学模拟了当时的场景。被批评的同学在模拟后说出了自己的心情:“我挺内疚,也挺难为情的,同时也有点不开心,觉得她可以好好说话,用不着这么凶巴巴的。”

  “情绪本身是没有对错的,但情绪不好的时候,我们做出来的行为也是不一样的。就像我们生气地指责其他同学,或许效果是达到了,但同学并不是愉悦地接受了,或许还会影响同学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要学会控制情绪,当情绪的主人。”杨彬告诉学生们。

  那么,生气的时候可以做什么呢?学生们的解决办法五花八门:“我会看几个幽默故事。”“我会喝瓶冰可乐。”“我会去散散步。”“我会读课外书。”杨彬老师说,希望同学们实践一个星期,在生气的时候做一些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分散注意力,看看自己是不是变得更好了。

  在四年(2)班的班会课上, 老师董海超给大家介绍了一位新同学:查理。查理实际上是一幅漫画像,董老师问孩子们,如果你不喜欢查理,你会跟他说什么。一个小男孩一把拿过画像,揉成一团,说:“查理你真丑!”“查理你真笨!”“查理你的衣服真难看!”画像在同学手中传递,越来越皱,各种负面评价如同潮水般涌来。当董老师重新展开画像,大家看到的是面目全非的查理。在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开始反思自己的行为:“我们的行为给查理带来的伤害,也许很久都无法抹平。”“他一定觉得这个班的同学都坏透了,不想上学了。”“他在家里肯定偷偷哭了很久。”同学们内疚起来,也意识到嘲笑、难听的话语,会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

  孩子的愤怒会向作业迁移

  高广方表示,对于小学低年级的孩子来说,有些作业可能需要家长去跟进,但很多家长在这个过程中往往是监督者,殊不知这种监督常常会让孩子产生一种排斥的心理。对于做作业这件事,孩子没有自主权,在被监督的过程中,他常常是被否定的。所以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家长也应该用管教的办法,而不是靠吼。越吼孩子越排斥,对父母越反感,越不愿意听父母说,可能还会把对被父母控制的反感迁移到作业上。父母说什么孩子都听不进去,父母就越急,觉得这么简单都做不好,陷入了恶性循环。

  在辅导作业的过程中,家长要给予孩子足够的尊重和平等。例如让孩子自己制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计划,大家就计划可行性达成一致,以后就按照计划执行。做作业期间尽量不要干扰孩子,在孩子提出需要帮助的时候,耐心地陪他一起解决问题。在孩子不需要帮助的时候,家长要学会放手,选择相信孩子。

  四年级家长李女士表示,自己参与过一次类似的培训,收获很大。“以前孩子拖拖拉拉,我都是靠吼。接触了这种教育方式后后,我催促过一次无效,就站到她面前,微笑地盯着她,这招还挺管用。”李女士说,目前她也正在学习更多类似的教育方法,希望能更好地陪伴孩子成长。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