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校园涌现数万活雷锋,大河网带您感受雷锋精神

2019年03月07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3月5日是我国第56个学雷锋日,自进入3月份以来郑州市的中小学校园里就陆续开展了各种各样的“让雷锋精神永驻校园”学雷锋活动。

  【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3月5日上午七点,郑州经开区实验中学的志愿者老师们带着学校食堂一大早准备好的小米南瓜粥,走上街头,举办主题为“爱心雷锋粥,情暖绿城人”的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们将摊位布置在加州第一城公交车站旁,这里有很多来不及吃早餐的环卫工人和上班族。志愿者们向路过的市民送上浓香养胃的小米南瓜粥。天气虽冷,但是大家看到热腾腾的爱心粥时顿觉温暖,一位老大爷说:“这粥喝着心里暖洋洋的!”。前来品尝热粥的上班族、社区老人、环卫工等络绎不绝,香甜可口的小米粥在居民的称赞中不一会儿便全部发放完毕,受到了附近居民的一致好评。

  【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3月5日,郑州经开区瑞锦小学开展了观看经典影片活动,各学段选看了《雷锋》《雷锋的微笑》《离开雷锋的日子》等主旋律电影。雷锋生平的动人事迹,他那团结有爱、不断学习、助人为乐的高尚情操滋润着每个同学的心灵。活动结束在音乐老师带领下学生们还满怀激情唱响了《学习雷锋好榜样》,以此来鼓励自己“做一颗小小螺丝钉”!

  此外,学校还将陆续开展一次学雷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一次“雷锋在我心中”主题手抄报比赛、一次“说说我身边的雷锋”主题征文大赛、一次“永远的丰碑”主题演讲比赛以及一届“我是小雷锋”标兵评选,拓宽活动深度和广度。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3月5日,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校团委组织八年级入团积极分子和部分党员老师参加了“学雷锋·保新风”志愿者服务活动。

  当天中午,同学们身穿小红马甲,手拿打扫工具,在党员老师的带领下,从学校出发,途经经南六路、四大街,到达世和小区。所经之处,大家有的合作扫地,有的擦墙面,有的去除小广告,有的清洁垃圾桶、公交站牌等。师生以劳动为荣,热情高涨,乐在其中,干得热火朝天。

  【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3月5日下午,中原区百花艺术小学和互助路小学北校区在郑州市青少年宫雷锋像前联合举行了“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活动中,少先队员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擦拭雷锋像并为雷锋像佩戴红领巾。面对雷锋像,队员们朗诵感人肺腑的雷锋诗歌,讲述身边“小雷锋”的故事,宣读《学雷锋主题活动倡议书》,在悠扬的小提琴合奏中,深情地唱起《我和我的祖国》。

  仪式结束后,队员们一起走上街头,走进公园,开展“学雷锋小分队”志愿服务活动。他们和交通协管员一起维持路口非机动车秩序、向市民宣传“学雷锋月”活动、擦拭公园的宣传栏和座椅、随手捡起地上的落叶和垃圾、沿途清理不文明小广告,用自己的点滴行动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出一份力。

  【郑州大学实验小学】在3月5日“雷锋日”当天,郑州大学实验小学的60余名少先队员在大队辅导员和江彬的带领下走进公园道社区联合枫杨办事处公园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尽一己之力,为营造文明郑州文明高新做出自己的点滴贡献。

  孩子们纷纷拿起《市民文明手册》发送给路人,路过的叔叔阿姨接过手册并认真查阅,孩子们的口中不断说着:“我们要一起携手努力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学习雷锋叔叔精神”。

  【管城区回民第二小学】3月5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区回民第二小学的红领巾志愿者小分队在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跟随大队辅导员马腾和学校部分党员老师到硝滩社区探望孤寡老人,开展学雷锋社区服务活动。慰问中,志愿者们耐心询问了老人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红领巾志愿者们带了精彩纷呈的小节目,并陪爷爷奶奶们聊天,谈笑。老人们对志愿者们的到来感到非常喜悦和感激。

  【管城区五里堡小学】3月5日郑州市管城区五里堡小学党团员志愿者和“光明使者小分队”一同到南五里堡敬老院进行帮扶慰问活动。志愿者一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来到敬老院,走到园门前刚好遇到一位坐着轮椅的老爷爷上坡不便,大家赶紧推着轮椅帮老人过了这个“难关”,轮椅上的老爷爷回头看到一群志愿者帮助,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老人们开心的说:“看到孩子们能来就很高兴。”最后大家还为老人们献上了精彩的节目:街舞、歌曲、诗歌朗诵,还有的和老人齐唱豫剧名段《谁说女子不如男》,孩子们的出色表演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老人们笑在脸上,甜在心里,感谢学校党员志愿者和队员们给他们带来的温暖和快乐,希望大家经常来看他们。

  【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3月4日,管城区工人第二新村小学“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升旗仪式在学校操场举行。

  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这种精神,影响了一代代人,也影响了一个时代。四一中队带来的诗朗诵《雷锋精神代代传》告诉队员们雷锋精神到底是什么,告诉大家应该如何传承雷锋精神。“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这些名言来源于雷锋日记,是雷锋的人生格言,也是雷锋的行动指南。队员们通过讲雷锋故事、读雷锋日记、诵雷锋励志名言和唱雷锋歌曲,让全校师生经历一场精神的洗礼。

  【管城区货栈街小学】3月4日,郑州市管城区货栈街小学“学雷锋活动月”启动。六二中队队员李恒轩由于腿部骨折,开学两周才到校上课,班里很多队员都争当雷锋志愿者,每天搀扶他上下楼。他的同桌付梦萌,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为他补课。这种行为正是从身边小事做起,将雷锋精神贯穿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上街区金华小学】3月5日,上街区金华小学开展了“温情三月,学雷锋在行动”系列学雷锋活动。在大队部的组织下,全校师生进行了大扫除,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四年级学雷锋小志愿者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拿着扫帚、水桶、抹布、垃圾袋等工具,在学校周边区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活动,义务打扫街道卫生,清理花坛垃圾,清洗公共座椅、垃圾桶等设施。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劳动,学校周边区域环境越发整洁、干净。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小志愿者们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过往群众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管城区外国语小学】3月4日,管城区外国语小学党、团、队代表走出校园开展“学雷锋好榜样”志愿者服务活动。

  下午三时,学校党、团、队代表一行三十人准时到达陇海东路地铁站的站台、电梯口、TVM售票机、进出站闸机等区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为乘客提供车站乘车指引、引导乘客有序乘车、帮扶困难乘客,同时,志愿者们还把自己手工制作的“雷锋书签”赠送给了乘客,旨在让雷锋精神一直传下去。

  【管城区回民中学】3月5日,管城区回民中学组织教师党员志愿者和学生团员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银莺路社区,对交通设施上的小广告、巷道沿线垃圾、烟头进行了整理清扫,经过大家齐心协力的劳动,整个社区焕然一新。航海东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皇甫宜涛、航海东路街道银莺社区书记孙向涛参与了此次活动,对本次志愿活动赞许有加,并倡导市民们用心维护清新、洁净的环境,倡议大家将雷锋精神继续发扬,继续传承。

  【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3月5日,郑州市管城区创新街紫荆小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和党员老师、团员老师、青年老师一起走出校门,走进社区,走到街道,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问道紫荆教育”系列宣传活动。队员和家长们一起制作的雷锋宣传卡片,形状各异,主题鲜明,孩子们拿在手里,心中对雷锋精神的理解和感触,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告诉给更多的人。老师们手拿家长们最困惑的家庭教育问题解答,走到家长当中,解决家长困惑,同时认真解答家长们的各种家庭教育问题,用自身行动诠释雷锋精神。

  【管城区十八里河中心小学】3月5日,郑州市十八里河中心小学六年级的队员们在辅导员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走上街头,进行义务保洁,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活动中,队员们一个个热情高涨,充分发挥了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把碎纸、塑料袋、烟头,通通捡到垃圾袋里。辅导员老师更是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城市的整洁尽到自己的一份力量。马路边,街道旁,处处留下了“小雷锋”们的身影。

  【二七区刘胡垌小学】3月4日,郑州市二七区刘胡垌小学积极地开展以“学习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为主题的学雷锋活动。学校各个班级利用周一队会时间进行了“学习雷锋精神,争做美德少年”的主题队会,中队辅导员们通过形象生动的故事让同学们了解了雷锋的成长历程和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并将其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去,学会感恩,懂得互助,传承美德。其中三(一),三(二)中队还组织了志愿者拾垃圾活动,志愿者们利用课间休息时间,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通过实践活动深刻体会到了雷锋精神。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