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妇女节特别策划】致敬不平凡的她:普惠路第一幼儿园那些向阳花的“妈妈”们

2019年03月07日22:42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朝阳升起,向阳花开。她们是孩子们心中的女神,模仿和学习的榜样。每一天夕阳落下的时候,这里留下的是孩子们的欢声笑语,记录的是幼师人的平凡故事。女性的力量,温柔且坚定,在“她们”的节日里,向“她们”致敬。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穿梭于课堂中又忙碌于锅灶间,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有群这样可爱的“妈妈”们,她们用女性的至真至纯、坚毅沉着,活跃在园中的各个岗位上。在“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3月7日,大河网记者走进这所幼儿园,带大家一起感受平凡岗位上的她们对孩子们那份不平凡的爱。

  身怀六甲的 “妈妈”:坚守岗位 事必躬亲

  “没关系,我可以的。”这是园内的教职工经常从张欢欢的口中听到的一句话。

  张欢欢是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的保教主任,同时也是怀孕九个月的准妈妈,再有十几天宝宝就要出生了,就是在最辛苦的阶段,她依然拖着笨重的肚子坚持在岗位上,并且说:“我要坚持到生产的前一天。”

  保教主任张欢欢巡查班级

  作为一名保教岗位的“妈妈”,张欢欢的日常工作是要按时转班,检查保教工作在班级的落实,督促各项活动的有序开展,一趟下来二十四个班。对于即将临盆的她而言,体力消耗很大,但她仍一丝不苟。

  “幼师这个岗位,虽然平凡但责任很大,感谢这些孩子,给了我无数次做母亲的机会。”张欢欢说,在这些孩子身边,她希望自己是一位好老师更是一位好“妈妈”。

  张欢欢的同事告诉记者,幼儿园的孩子活动量大,老师们交代看到有身体不方便的老师要及时避让。张欢欢总会说“没关系,没关系”,挺着大肚子坚持到底,大小会议、各项活动都参加,在校园里东奔西走。而她,也从未让同事们看到她孕吐作呕、腰酸背痛时难受的样子。

  忙于炉灶的“妈妈”:驻扎厨房 营养育苗

  一袭粉色大褂,穿梭在园中,常被同事称为可爱的“粉衣天使”。这是保健医程云霞,今年26岁,来到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近四年时间了。

  作为园内的营养师,程云霞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制定带量食谱和管理厨房工作。“我最多待的地方就是厨房,每天关注厨房的验菜、食材的清洗、面点的制作与创新以及成品饭菜的色香味。”程云霞说。

  保健医程云霞为孩子设计科学营养的食谱

  为了能让孩子吃到花样更多、更健康的食物,程云霞经常亲自下到厨房,带领厨房师傅一起制作,成功的新品就及时融入到食谱中,失败的就继续钻研。程云霞的同事常会开玩笑说:“要在厨房给程老师放张桌子,让她驻扎在厨房。”

  《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幼儿园健康饮食指南》《十分钟学会做儿童菜》《孩子最爱吃的家常菜》……这些书上的文字已经印进了程云霞的脑海里,为了做好幼儿营养膳食,这些早已成为她的日常功课。

  去年12月的一个周五,程云霞满脸浮肿,是严重的过敏。同事们劝她尽快就医检查,但由于下周食材订单还没下,她没有请假,只是简单吃了点抗过敏药。结果隔天过敏情况恶化,去了急诊,住了院。在住院后期,为了不影响孩子们的饮食,程云霞又回了一趟幼儿园,做食谱下订单。

  “孩子们的事儿比什么都重要。”在程云霞心中,所有的事情都比不过责任。

  制造洁净的“妈妈”:早出晚归 默默守护

  “在我们看来,张阿姨的工作内容枯燥,每天都是重复打扫整个楼层的卫生,但是她每天都会早早来园,在教师和孩子们没有来到幼儿园时就已把卫生收拾的干干净净。”园内的老师说。

  张巧娥阿姨仔细擦洗栏杆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几乎很少有休息的时候,这是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保洁员张巧娥的工作常态。擦洗楼道,走廊,清理会议室,冲洗卫生间,清理垃圾等几乎涵盖了她工作的全部。

  张巧娥说:“说实话,苦是苦了点,累是累了点,可是,每当我看到自己把单位清理的干干净净,我就很自豪,用自己的努力,为幼儿园清洁出一个干净、舒适的工作环境,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看到孩子们奔跑在干净的幼儿园时,张巧娥总会露出会心朴实的笑容,在她心中,这是一份让她拥有简单幸福的职业。

  传播知识的“妈妈”:七年寒暑 陪伴成长

  七年前,她有一个幼教梦,寒来暑往,在这个园中,符莹莹已经陪伴孩子们成长了七年。

  符莹莹积极乐观的态度感染着所有人

  主动加班到凌晨已然是她的工作常态,“劳模”早已是她的工作标签。甚至在怀孕期间,也和班级老师一起加班,只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舒适的家。在同事眼中,她追求上进刻苦钻研,每次理论达标考试,成绩总名列前茅,参与区级,市级课题研究,笔耕不辍。

  为了陪伴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的元旦,她挺着大肚子,和孩子们一起表演服装秀,当天晚上,就被送入产房。同事们都替她捏了一把汗,她却说:“活动活动好生产啊!”风轻云淡的一句话,藏着她不想让孩子们失望的爱。

  除了班级工作外,符莹莹还积极参与园内的其他工作。她管理的科学发现室,物品摆放井井有条,器材使用方法,一目了然。她加入美术工作室,积极动手操作,献策献计。

  有“铁肩膀”的妈妈:做饭第一 孩子第一

  她是郑东新区普惠路第一幼儿园厨房的一位帮厨,每天负责食材准备、分餐送餐以及厨房卫生。

  “菜要切小一些、面要软一些。”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邓喜灵师傅,今年48岁。但由于家离幼儿园比较远,不管是春夏还是秋冬,她每天早上都是4点多起床,骑将近一个小时的电动车来到工作岗位上。

  邓喜灵师傅在厨房操作间为孩子配菜

  去年4月份的一个下午,邓喜灵在准备好晚饭食材时发现自己右边的肩膀疼痛难忍,去医院一检查竟然骨折了。原来是早上在上班的路上发生了车祸,被一个大车撞翻在地,但当时心系工作,怕耽误孩子们的早餐,自以为没什么事情,直接就来工作了,就这样带着自己骨折的肩膀忙碌了一整天。

  “真的是让人心疼又感动,因为骨折严重,邓师傅做了手术之后只能请假在家休息。但是新的学期开学了,邓师傅肩膀上的钢板还没有取出来,她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邓喜灵的同事说。

  直到今天,邓喜灵依然带着肩膀处的钢板在工作,记者采访时,她说肩膀没有太大的问题,不影响平时干活,只是有点重没有以前那么灵活了。她告诉记者:“与孩子吃饭有关的事情都是大事,不能马虎。”

  平凡的岗位上,这些不平凡的“妈妈”们让向阳花茁壮成长,付出了满腔热忱,捧出了全部真诚。用爱与责任,彰显女性魅力,致敬不平凡的“她”。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