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寝室上铺摔下成五级伤残 高中生被判担责55%

2019年03月12日15:05

来源:武汉晚报

  眼看就要迈入16岁的花季,人生却给小芳(化名)开了一个玩笑——从学校寝室高低床摔下,腰椎骨折,神经受伤,大小便失禁。10日,记者获悉,经过近两年的等待,小芳终于拿到了二审的判决:她承担55%的责任,学校承担45%责任。

  深夜上厕所从上铺摔下

  第二天才发现腰椎骨折

  2年前,小芳进入蔡甸一所职教中学读高一,一天夜里,睡上铺的她想去上厕所,下床时不慎跌落,背部朝下重重地摔在地上。在室友帮助下,敷了脚后,她在下铺同学床铺上继续休息。第二天一大早,小芳向老师请假,去医院检查脚部受伤情况。中午从医院回来后,小芳仍然感觉全身很不舒服,班主任此时给小芳的妈妈打电话告知孩子受伤情况。

  当天下午,在妈妈陪同下,小芳赶往一家公立医院。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经有15个小时。小芳被诊断为腰椎骨折,马尾神经压迫,全身多处软组织损伤。医生建议她休息三个月。

  据了解,小芳就寝的双层床上铺床板是由两块木板拼接而成,且双层床没有安装扶手。同时,小芳所在的宿舍对应的楼道没有安装照明灯,寝室窗户也没有安装窗帘,为了遮光,该寝室的学生自行贴了窗纸。

  “当时学校已经熄灯了,屋里没有一丝光亮,楼道也没有灯。”小芳称,夜里上厕所太着急,一脚踏空,以为过几天就好了,没想到竟然受伤这么严重。

  两次住院花费近十万元

  受伤女生起诉学校要求巨额赔偿

  小芳住院近一个月。第二年夏天,小芳因腰椎不适再次住院,一住又是十几天。小芳的妈妈说,前后两次住院花了十来万,还被鉴定为伤残五级。

  事后,学校曾组织师生为小芳募捐善款共计一万多元,但对于小芳和家人提出的赔偿要求,学校均予以拒绝。

  2017年,小芳将学校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营养费、伤残补助金等共计60余万元。法庭上,双方各执一词,辩论激烈。小芳及家人认为,学校寝室设备设施存在缺陷,事后也没有及时采取相应的救助措施,且日常没有进行必要的安全和自护自救教育,存在明显过错,理应承担责任。

  校方则认为,小芳已经15岁,有一定判断力,自身存在明显的疏忽大意。事后,没有准确及时告知校方身体的受伤情况,才使得伤情加重。

  原告质疑责任划分提起上诉

  中院维持原判自担55%责任

  一审中,法院认定小芳和学校之间是一种教育关系,学校对小芳负有教育、管理和保护的职责。本案中,校方和小芳均有过错。从事故责任划分来看,双方的过错和损害结果之间有密切的关系,但是小芳已经年满15周岁,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应对伤情承担主要责任。因此,判决认定小芳的责任比例为55%,学校赔偿小芳各项费用二十余万元。

  对于该判决,小芳和家人都觉得十分委屈,遂向武汉市中院提起上诉。日前,二审判决维持原判,认为原判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责任划分合理,驳回了上诉请求。

  对于这样的判决,小芳满是不解。她告诉记者,准备和家人申请再审。

  [法律要点]

  1、问:学生在校受伤,学校要承担多大的责任?

  答:《侵权责任法》第39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2、问:学校募集的善款是否应从赔偿金里扣除?

  答:通过组织在校师生捐款为原告募集善款,系学校履行保护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积极救助伤病学生,助力其身心健康发展等职责,并非履行民事赔偿责任,故不应从其承担金额中扣除捐款金额。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