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不高兴的减负问题如何破?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2019年03月13日10:12

来源:微言教育

  教育部长陈宝生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谈到,负担重如山,孩子不能健康成长,我们的学生会不高兴的。学生不高兴就是宝宝不高兴,宝宝不高兴,问题很严重。所以要持之以恒地治理下去,不获全胜,决不收手。

  学生减负问题是社会长期以来关注的热点话题。如何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让中小学生更加健康地成长?跟随教育小微,一起听听代表委员的建议↓↓↓

  学校教育要带动全社会教育生态优质化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麻建国

  学校教育要“强势回归”,带动全社会教育生态优质化。一是合理规划在校时间。建议适当推迟早晨到校时间,推后下午放学时间。让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课后作业,放学后可做自己喜爱的事。二是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议学校加快教学方式改革,探索“班级授课制+小班化辅导”相结合模式。开设中小学网络“名师空中课堂”,让孩子课余能“学在我家”。三是提升弹性离校制度服务水平。坚持公益性原则,统筹校内外两种资源,争取体育、文化、科协等部门支持,利用学校场地和设施开展兴趣类社团活动,解决好“课后三点半”问题。

  减负不能把所有责任都推给学校和教育部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 周洪宇

  真正给学生减轻压力是一个社会生态环境问题,它涉及政策、环境和家长的教育观念。减负是事关社会的系统工程,不能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学校和教育部门,还需要民政部门、工商部门查处非法校外培训机构问题;转变家长的教育观念,不滋生攀比心理。中国人口多,就业压力大的特殊的国情加剧了家长的焦虑,不过,这是一个阶段性问题,解决它不能完全靠学校,不能完全靠教育行政部门,也不能完全靠立法,需要方方面面的统筹工作,才能构建良好的教育生态圈。

  中小学生减负也要减掉不必要的校园活动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

  中小学生减负是多方面的,除了学业负担之外,学校里的社会活动也会带来不小负担。校园活动是对教育教学活动的一个有益补充,对提升孩子综合素养、核心价值观的培养都有好处,但是如果过多过滥,就会成为一种不必要的包袱。建议应从国家层面进行统筹,该整合的整合,该取消的取消。就浙江省而言,接下来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对学生的校园活动进行梳理,设立准入机制,并将其中的一部分整合到课程中去。

  减负需要多方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襄阳市第四高级中学校长李静

  需要四方面合力,才能够把这个问题真正地解决。第一是国家层面,通过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让更多职业达到合理的收入,从业者能够有体面的生活。第二点是全社会需要理性的、客观的、多元的对学校进行评价,不要只看升学率。第三点真正决定孩子未来的是品格、性格和习惯,所以家长不应一味地在学业上“望子成龙”。最后是学校层面,学校应当主动作为,担负起培养孩子的主体作用,担负起学生的部分课外服务和课外培训,促进学生全面的提升。

  尊重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化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第二中学校长庹庆明

  要做到真正给学生减负,可以从四个方面入手。首先,家长的支持非常重要;第二,作为学校要注重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让课堂更创新、更高效;第三,层层改变“唯分数论”的观念,不把分数作为衡量地区、学校、学生的唯一标准,尊重学生的多样化和个性化;最后,各项有关减负的政策一定要落到实处。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