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线十年读书 以书本为载体 放眼看世界

2019年03月14日13:16

来源:大河网

  

  爷爷的年龄,

  写在脸上的皱纹里;

  马儿的年龄,

  嚼在嘴巴的牙齿里;

  树木的年龄,

  藏在肚子的年轮里。

  老师!

  那么池塘的年龄,

  是不是画在一圈圈的涟漪里?

  ——摘自《年龄的问题》

  如果你不能成为山顶的高松,

  那就当棵山谷里的小树吧,

  但要当棵溪边最好的小树。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棵大树,

  那就当棵小灌木;

  如果你不能成为一丛小灌木,

  那就当一片小草地。

  我们不能全是船长,

  必须有人也是水手。

  这里有许多事情让我们去做,

  有大事,有小事,

  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身边的事。

  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

  那就当一条小路;

  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

  那就当一颗星星。

  ——摘自《做一个最好的你》

  大河网讯 3月13日,记者从平行线教育获悉,上面这两首诗,都摘自平行线十年读书阅读课三年级的书—《给孩子读诗》。

  孩子总能有一些让人捉摸不透的奇思妙想。"老师!马桶是人坐的,为什么不叫人桶,而叫马桶呢?"

  "老师!我们坐电梯的时候,是站着,那为什么是‘坐’电梯呢?老师!肉夹馍为什么不叫馍夹肉呢?".......

  这些让我们啼笑皆非的问题藏着的是孩子对这个未知世界的好奇心,也是他们渴求探索世界的求知欲。

  据悉,在平行线十年读书的课堂里,老师们带领孩子们从南极到北极,从中国到全球,从汉族到56个民族,甚至是全球的各个民族。他们以书本为载体,放眼看世界。

  目前,"平行线十年读书阅读课"已经在平行线的13个校区开课。课堂上,老师用不同于常规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近语文,涉及阅读理解、口语表达和写作,十年读书从一周带孩子读一本书开始,为孩子搭建成长的基石,丰富生命的底色。

  想要未来走的远,就得根基稳固。小学对于孩子来说是很关键的6年,这段时间相对充足,十年读书在这个阶段内,以兴趣为出发点,带学生一周读一本书,并尽可能多地涉猎不同的书,帮孩子在小学阶段搭建更大、更稳的地盘,让他们在未来走得更快更稳。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