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患癌复发母校伸出援手 一天众筹15万救她

2019年03月22日11:00

来源:成都商报

  正在化疗的古舒新

  爱心接力

  3月20日中午,四川省人民医院友谊医院肿瘤四科病房,古舒新(化名)正在化疗,小指粗的管子从左手手臂输入药物,在病床上躺久了难受,坐起来放松一下。

  2017年2月,正在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专业读研的古舒新确诊左侧乳房浸润性导管癌,为了不给患膀胱癌手术后的父亲增加心理压力,她瞒着父亲和同学完成了手术和第一次治疗。不料,2018年4月,正准备毕业论文答辩的古舒新癌症复发,全身转移……

  今年3月初,因无力承担后续高昂的治疗费,家人发起网络筹款求助。一时间,学校老师、同学、校友、社会爱心人士等都加入到爱心大接力行动中,不到一天就筹集了15万元首期治疗费用。

  隐瞒/

  川农研究生不幸罹患乳腺癌 她瞒住患癌父亲自己治疗

  2017年2月,古舒新确诊左侧乳房浸润性导管癌三期。彼时,她正就读于四川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园艺专业,是一名研二的学生。2015年,从川农毕业的古舒新在工作两年后,又考上了本专业全日制的研究生,辞职专心读书。

  古舒新决定不告诉父亲自己患癌的事情。2007年,古舒新的母亲因肝癌去世。2013年,父亲又因膀胱癌做了切除手术,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里失去了经济支柱。父母先后患癌,来自资中县普通农村家庭的古舒新放弃了本科直接考研的机会,而是先工作,以减轻家里负担。

  担心自己生病父亲心理上承受不了,也不想给家里增加经济负担,古舒新选择瞒下来,不让妹妹告诉父亲。但当时她仅有1万多元积蓄,治疗费用远远不够,在表姐的帮助下借了几万元,于2017年7月完成了手术和第一次治疗。“当时只有妹妹、表姐,还有几个姨妈知道。”古舒新说。

  古舒新也没有告诉自己的同学,甚至连导师也不清楚具体病情。“那时候我刚刚做完毕业论文的实验,准备论文期间也没有课。”古舒新说。

  复发/

  病床上坚持完成论文 不料癌症复发

  治疗期间,古舒新还坚持完成论文,前期实验完成,但是有大量的实验数据需要处理。每次化疗后,都有一周的时间全身无力,精神状态无法支撑,古舒新就抓紧化疗后第二周和下一次化疗前的时间,躺在病床上处理数据、写论文。

  半年时间的治疗,好不容易控制住了病情,第一次的费用也在古舒新的东拼西凑和医保报销下解决了。但没想到的是,2018年4月复查时发现,癌症复发了,而距离古舒新硕士研究生毕业仅有2个月的时间。

  得知癌症复发,古舒新有些绝望了,自己已经没有钱继续治疗了。但她仍然不愿意告诉父亲,“怕他承受不了。”古舒新又一次选择瞒下来,接受保守治疗。毕业后,她借住在表姐家,到后来,治疗就只是到社区医院输液。

  2018年年底,癌细胞转移至全身,颅脑、肝脏、双肺、腋窝和纵隔淋巴结,古舒新的眼睛看不大清了,肺部感染不断地咳嗽,急转直下的病情和不断增加的治疗费用,已经远远超出了她能够“坚持”的范围,姨妈这才把病情告诉了古舒新的父亲。“我当时就昏过去了。”古舒新父亲说,一直以为女儿是肺结核,病情严重得甚至看不到治疗希望,而自己手术后远在浙江打工,只能挣到生活费。

  救助/

  母校师生和爱心人士伸援手 一天筹集15万元首期治疗费 

  3月初,实在无力承担下一步的治疗费用,古舒新的妹妹古红(化名)和一位同学为她在网络上发起了筹款,也是在此时,古舒新的研究生导师秦耀国才知道,她的病情已经严重到这种程度。“(古舒新)是非常能吃苦的一个女生。”秦耀国说,古舒新的硕士论文是关于魔芋种植技术方面,需要在实验基地种植试验,平时的打药施肥都是自己干,从来没说一声苦。上学时,古舒新曾向导师说过生病的事,但都“轻描淡写”,不愿多谈。

  当即,秦耀国给古舒新转去2000元钱,在朋友圈转发了古舒新的筹款链接,并将此事告诉了学院。在学校各个学院、部门的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筹款链接在校友圈“刷屏”,老师、同学、校友、社会爱心人士等都加入到这场爱心大接力的行动中。5元、10元、100元、600元、1000元……不到一天的时间,就筹集到首期治疗需要的15万元费用。据了解,川农广东校友会在获悉情况的第一时间联系到学校,表示将资助其后续治疗。

  “真的让我没有想到。”古舒新说,自己一度想放弃,没想到大学、高中同学在得知自己生病后,都在积极为自己筹款,十分感谢他们。这几天,治疗后的古舒新病情有所缓解,已经能够从病床上坐起来,在家人的搀扶下,还能够走上一段。(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