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全国92.7%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2019年03月26日13:0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王启慧)2018年是开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工作的第六年,基本均衡发展进入攻坚阶段。今天,教育部“落实全教会 奋进迎华诞”“1+1”系列发布采访活动走进江西,介绍2018年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有关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田祖荫在发布会上表示,全国92.7%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

  338个县累计投入义务教育2544亿元 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改善

  田祖荫介绍,2018年共安排国家督学和专家528人次,随机检查学校3,476所,并对2018年以前通过认定的2,379个县进行检测复查。2018年,督导评估认定18个省(区、市)的338个县。截至目前,全国有2,717个县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占全国总县数的92.7%。中西部地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的县数占比达到90.5%,有16个省(区、市)整体通过评估认定。

  “通过督导评估,地方各级政府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得到改善。”田祖荫说,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338个县在义务教育阶段累计投入2,544亿元,新建学校1,598所,改扩建学校近4万所,新增学位368万个,累计建设各类校舍面积5,097万平方米,新建体育运动场馆4,424万平方米,新增实验室、功能室13万间,新增教学仪器设备价值1,194亿元,新增图书2.2亿册,新增计算机163万台。

  新认定县补充教师22万人  其中音体美科学信息教师4万人

  田祖荫介绍,各地健全教师补充机制,完善编制管理,通过定向培养、全科教师、特岗、支教、转岗培训等多种方式,重点解决乡村教师短缺问题,优化教师专业、学科、年龄和性别结构;完善校长和教师交流机制,促进了师资均衡配置;创新培训内容和形式,持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高教师待遇,增强教师职业吸引力。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以来,338个县共新补充教师约22万人,其中,音乐、体育、美术、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约4万人。

  据介绍,新疆启动地方特岗计划,改革招聘方式,形成上下联动的教师补充格局,13个县2017年共补充义务教育阶段教师1.4万人。湖南实行向农村倾斜的差别化待遇,落实了每人每月200-1400元不等的多项乡村教师补助政策。西藏大力实施教师“暖心工程”,为中小学建设教工之家,为偏远学校教师发放交通补贴、生活补助、防寒服,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协调解决教师夫妻两地分居问题。

  此外,各地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加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力度、提高困难家庭学生资助水平、提升特殊教育水平,努力保障各类特殊群体公平受教育权益。

  《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48号)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县比例达到95%。田祖荫坦言,单从数量上看,距离国家规划目标已经不远。但从工作任务上看,很多地区自然条件艰苦,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相对滞后,教育发展基础薄弱,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

  他表示,未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将采用“基本均衡”和“优质均衡”两手抓策略。今年在发展规划、财政投入、资源配置上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加强控辍保学力度,充分发挥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优化学校布局,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严格控制重点校、大校额、大班额,不断适应新的入学变化和需求;持续推动各地向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倾斜,确保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含教学点)基本办学条件都达到“20条底线”要求;大力提升乡村教师待遇;加强学校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编辑:王佳